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着力实施“四育人”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11:10:05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谢永智、王欣欣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近年来,霸州市多措并举,着力实施 “四育人”工程,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课程育人。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统一制定各科教学计划,渗透培育践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本要求标准和具体考核评估细则,倡导各校立足各自实际,在具体实践中对基本要求和标准细则创新提高和丰富提升。

实践育人。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德育体系、融入主题活动、融入社团活动。把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首要目的和首要标准。改革中小学社团考核办法,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所占分值比重。

文化育人。以学校文化建设为依托,着力渗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对各中小学幼儿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定位和价值内涵进行重新审视和全面定位,进一步强化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主题定位和价值内涵。

管理育人。按照全员育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无缝隙、全覆盖原则,以学校为单位对各自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思路进行全面梳理和重新反思,自觉把学校管理的根本尺度统一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培育和践行上来,统一到全员育人和全员参与上来。以美德少年评选为依托,强化学生会、共青团、少先队等学生群团组织在培育践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作用。

组织更具活力、阵地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元……在霸州,充满蓬勃生机、极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局面正逐步形成。立德树人,润物无声,霸州将持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