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胜芳古镇:端午民俗风情浓

作者: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28 08:50:2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邢亚南 记者 滕雪叶)“阿姨,来一串‘小老虎’,直接给我们家孩子戴在身上就行。”近日,在霸州市胜芳古镇王家大院门前,27岁的年轻妈妈黄蕊正在给自己的孩子挑选小老虎褡裢。五彩丝线编织的手环,脚踏葫芦寓意“福禄”的小老虎,脚底带哨一捏就吱吱作响的青蛙鞋……每一件布艺背后,都是满满的祝福。

一寸有余的布艺小老虎和布蒜头、布黄瓜、布粽子组成了一串俏皮可爱的褡裢,是端午节最受欢迎的手工布艺作品之一,寓意能够震慑“五毒”(蟾蜍、蜈蚣、蛇、壁虎、蝎子),保护小朋友平平安安。

“小时候是妈妈买给我,现在我长大了,更能体会到小小布老虎里寄托的美好祝愿,也希望孩子从小就多接触了解传统文化。”越来越多像黄蕊一样的年轻人喜爱传统民俗,延续了从长辈那里传承的习俗,并在新时代衍生出更多美好的期盼。

见证了历史的古建筑、独一无二的手工布艺、满街飘香的新鲜粽子,是端午节前后胜芳古镇的专有符号,也是京津冀游客对古镇的端午印象。

端午节穿青蛙衫是最合适不过了,胜芳话叫“蛤蟆坎儿”。绿色的布料做成青蛙形状的领子,搭配红色的肚兜,无论是纯棉还是真丝材质,小孩子穿起来清爽俏皮,个个都像年画里走出来的娃娃。还有“五毒”衫、“五毒”裙,上面绣着活灵活现的大公鸡和“五毒”图案,寓意辟邪祛毒。

“这些布艺很有意思,我也给小孙女买了一件‘五毒’裙,配上一只小老虎,她保准喜欢。”来自天津的游客王菊香对这些端午布艺爱不释手。从最初的胜芳习俗,到逐渐被更多游客知晓、传播,使得这些传统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端午最不可少的习俗就是包粽子、吃粽子。据《胜芳文史资料》(第三册)记载,胜芳盛产高大芦苇,苇叶宽大,是端午节前销往天津等地的大宗土特产品。

胜芳自古便是水乡,与西淀白洋淀相对,称为东淀。东淀烟波浩渺,芦苇丛生,宽大清香的芦苇叶正是包粽子的最好材料。雪白的糯米、红亮的小枣、香甜的豆沙……在古镇武庙前街一家非遗糕点铺子门前,薛晟和爱人早早备足了材料,开始包粽子。“一进农历四月中旬就开始卖了,除了红枣、蜜枣、豆沙,我们还自创了八宝馅料,把五谷杂粮包进去,希望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薛晟掀开锅盖,又一锅热气腾腾的粽子出锅了,这也成为往来游客最喜欢的伴手礼,古镇老街里氤氲着清甜的粽子香。

胜芳古镇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古时有名的水旱码头。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独特的文化,胜芳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将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并与文旅融合,守正创新,使胜芳民俗文化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