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警方打掉电信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作者: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6-12-26 09: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长城网廊坊12月22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王运恒)12月9日,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长达数月的细致经营、调查取证工作,成功打掉了一个以打电话谎称给人办理贷款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并成功抓获栗某(男,35岁)、杨某(女,26岁)、张某(男,26岁)3名团伙成员。经查,该团伙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为加强电信诈骗案件的打击工作力度,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组织重案中队、城区刑警队成立专案组,重点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展开攻坚。

专案组经对2016年以来的所有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进行梳理分析,发现今年4月16日闫某被诈骗案和5月8日王某被诈骗案中的涉案银行卡号及作案电话相同、诈骗方式相同,均是受害人通过张贴在市区街道墙面上办理贷款的广告电话联系,对方以办理贷款收取订金、审核费等理由向受害者索要钱款实施诈骗。

之后,专案民警又进一步对霸州周边相似发案进行比对分析,发现今年以来在三河市、北京大兴区等地也先后发生多起此类发案,受害人都是因办理小额贷款被骗,涉案的银行卡号与民警发现的银行卡号相同,被骗金额多在一千元至五千元不等。至此,民警共掌握涉案银行卡三张、电话号码两个。

为获取嫌疑人的更多情况,专案民警假扮贷款人直接通过嫌疑人张贴的办理贷款广告的电话与诈骗嫌疑人进行联系。同时,民警通过调取涉案银行账号的交易明细,发现自2015年10月至2016年11月,有上百人给这三张银行卡转账,转账总额在四十万元以上。这三张银行卡在多地有过多次取款记录,最近一次取款是2016年11月15日在河间市卧佛堂镇取款。了解这一线索后,专案民警立即驱车前往调取取款录像。

经深入细致比对,民警获得了一段卧佛堂镇某银行附近十字路口的监控录像,经仔细反复查看录像,发现取款人为一名男子,另有一辆白色(或银灰色)轿车也出现在监控范围内,该车在远离银行的路口将取款人放下,随后开走,大约6分钟之后该车又出现在另一路口将取款人接走。就在取款人上车的瞬间,细心的专案民警初步判断出该车的车牌号码,并迅速总结出该车的其他特征。

民警进一步查询车辆牌照,发现嫌疑车辆系伪造号牌,这个结果是在民警的意料之中的。通过进一步分析比对发现,嫌疑车辆曾多次在霸州市、固安县等地出现,另外发现该车前挡风玻璃无任何年检黏贴物,与卧佛堂镇某银行附近发现的嫌疑车辆特征十分接近。

之后,专案民警决定以车找人,经过大量走访排查,初步确定该车经常出现在雄县亚古城村附近。民警迅速赶到雄县亚古城村寻找嫌疑车辆踪迹。终于,民警在紧邻亚古城村的某小区单元门口发现一辆白色轿车,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该车特征与已掌握的嫌疑车十分相符。至此,民警迅速将这轿车确定为重大嫌疑车辆。随后,民警迅速对该车进行了蹲守布控,以期获取更多嫌疑人信息。

12月8日早晨7时20分,嫌疑车开始移动,办案民警为获取更多证据、暂时未对两名驾车嫌疑人进行抓捕,并实施了跟踪布控。之后,民警发现嫌疑人驾车从雄县出发来到霸州市,并在霸州市东高村、刘庄村、112国道铁道桥附近张贴办理贷款小广告,据此办案民警基本确定该车内嫌疑人就是办理贷款的诈骗嫌疑人,并决定在该车停车贴广告、两名嫌疑人都在车外且车辆熄火时展开抓捕行动。

当日11时20分,当嫌疑车辆停在霸州市某模具厂北侧路口时,两名嫌疑人下车再次张贴小广告,此时跟踪布控的专案民警们立即呈包围状靠近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成功抓获。当场查获虚假的办理贷款广告500余张,涉案银行卡3张,但是没有发现作案的电话号码及手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栗某、张某态度极为恶劣,拒不承认张贴办理贷款广告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辩称受雇于他人,只是为他人张贴广告而已。此时证据链尚不完善,如果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贷款诈骗的犯罪事实,且找不到作案的电话号码及手机,将对案件后期报捕、起诉有重大影响。

专案组乘胜追击,决定前往雄县滨河小区搜查栗某住所。在雄县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来到雄县滨河小区物业查到栗某登记的住址。专案民警敲开栗某家门后,只有一名女子在家,民警当即拨通了广告上的作案电话号码,抽屉里马上传来手机震动的声音。该女子见状情绪激动、剧烈反抗,随后被控制。

经查,该女子名叫杨某,正是该团伙中负责接电话实施诈骗的女性嫌疑人。民警经搜查,屋内发现9部作案手机、十余张作案电话卡。在对栗某名下的轿车搜查后,发现了三张办理作案银行卡的身份证。至此,所有涉案工具基本都被民警查获扣押,形成了完整的犯罪证据链。

目前,犯罪嫌疑人栗某、杨某、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民警共发现受害人100余人,涉案金额200余万元,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