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霸州民间剧社春节义演传统戏曲节目

作者: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7-02-13 08:55:52 浏览次数: 【字体:
    长城网廊坊2月8日讯(记者孙泽恒通讯员杜岩龙)春节期间,霸州市南孟镇南孟村的村民兴高采烈、奔走相告,“南孟双庆剧社”在新建成的南孟文化活动中心为村民义务演出《秦香莲》、《包公赔情》、《陈三两》等河北梆子传统戏曲节目。
    在河北省霸州市,活跃着一支由60至80岁老人组成的“南孟双庆剧社”,十几年来,在村支书高金良的倡导下,剧社老年戏迷们执着坚守传统戏曲、传承传统戏曲、演绎优秀传统戏曲,他们不图名、不为利,坚持常年义务为群众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热情赞誉。
    霸州市南孟镇南孟村,有着深厚的戏曲文化基础,村民对传统戏曲的喜爱由来已久,历史上南孟曾有过戏曲剧团。闲暇时,村民们自发组织起了戏曲活动小组,自娱自乐、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高金良,一个被戏曲艺术熏陶的村支书。十二岁时,在村剧团开始学习河北梆子表演,由于当时剧团还没有女演员,高金良便被安排学演女角,天生对文化艺术的高度悟性加上勤奋刻苦,很快掌握了戏曲表演技能也学到了许多基础知识,后剧团来有了女演员,高金良便改唱了男角。
    就这样,三年过去了,感觉文化知识匮乏的高金良放弃了学戏演戏,正式走进文化课堂学习文化知识。这一步的迈出,对他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于他今后继续所喜爱的戏曲活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打下了文化基础。
    1965年,高金良毕业后由回到南孟村担任宣传工作,编写黑板报、简报工作。1975年,他担任南孟镇南孟村党支部书记,他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文化建设,村民们深埋心底的对戏曲炽热之情被激发了起来。
    有肥沃的土壤,加之勤奋,播撒希望的种子就会收获成功的果实。南孟镇南孟村有了一位年富力强,有文化、懂文化的带头人,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小康之路。
    南孟村过去曾有过剧团,为了给村民营造良好的文化活动氛围,高金良特意购买了戏曲服装道具,将自发组织的戏曲小组与喜爱戏曲的村民召集起来。2012年,“双庆剧社”诞生,村民有了自己的剧社,可以彩妆演出十个整场的优秀戏曲剧目,村民们可以欣赏观看到完整的戏曲剧目了。期间,一些外面剧团退休的老演员也加入了“双庆剧社”,充实了剧社的演职力量,南孟群众戏曲文化活动如火如荼、蓬勃开展起来。
    曾经年少的戏迷票友,如今已经两鬓斑白,但初心未改,不遗余力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决心不变。2016年底,在72岁高龄的村支书高金良的带领下,南孟村规划建成了“南孟文化活动中心”。从此,南孟“双庆剧社”又拥有了自己的剧场,广大戏迷和票友奔走相告、欢欣鼓舞。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霸州市南孟镇南孟村新春戏曲联欢演出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同时庆祝活动中心落成庆典活动也一同进行。虽然年事已高,但“双庆剧社”的老年戏迷票友们,还是精心组织编排了多个河北梆子传统戏曲节目,高金良还担任重要角色登场演出,受到前来观看戏曲演出的南孟村民及周边县区戏迷票友的热情赞扬。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