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举行东淀群众转移安置演习

作者: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08:56:38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 “全体村民请注意:南拒马河上游暴发洪水,我们村将被水淹。徐巍/供图  接到转移命令后,下坊村广播站立即用高音喇叭循环广播上级命令,通知村民按照转移预案开始做转移准备。

安置点医疗救助站。徐巍/供图

长城网廊坊7月27日讯(记者 王成应 通讯员 李雪梅 徐巍)“全体村民请注意:南拒马河上游暴发洪水,我们村将被水淹。按照乡防指命令,我们村村民要全部转移到煎茶铺镇大高各庄村……”7月25日,随着高音喇叭响起,一场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水患意识和防洪能力的东淀群众转移安置演习在霸州市东杨庄乡下坊村拉开序幕。

演练模拟南拒马河地区降特大暴雨,新盖房分洪闸出现洪峰并将淹及东淀蓄滞洪区的下坊村,当地接到命令组织该村村民转移到煎茶铺镇大高各庄村临时安置点。

下午5时,全体演习单位及人员集中到下坊村的应急演习指挥部待命,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习开始。依据上游雨情、水情和专家组会商结果,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刻启动II级应急响应,发布东淀蓄滞洪区下坊村群众立即转移的命令。随后,东杨庄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后,向下坊村党支部、村委会下达转移命令;煎茶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后,向大高各庄村党支部、村委会下达接受安置命令。

村民在救灾安置点登记领取生活用品。徐巍/供图

接到转移命令后,下坊村广播站立即用高音喇叭循环广播上级命令,通知村民按照转移预案开始做转移准备。17时30分,治安保卫组和抢救安置组迅速赶赴现场,维护治安并为转移群众提供医疗保障。紧接着,村民在转移组的统一指挥下,按照预案进行分组,着重注意老、弱、病、残及儿童的转移。经过20分钟紧张有序的撤退、转移工作,17时50分,2684名群众全部成功转移到安置点,安置组立刻组织村民进行登记、分组入住临时帐篷,每名群众都领到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得到了妥善安置。

据了解,本次演习制订了详细周密的实施方案,设置了指挥机构和演练流程,演练活动按险情报告、应急响应处置和慰问看望转移安置群众三个环节进行。

据介绍,自进入汛期以来,霸州市重新修订了《东淀蓄滞洪区村民转移安置抢救方案》,明确了转移安置表、村街通讯录、转移路线图。对东淀蓄滞洪区内各乡镇的村户进行了逐村逐户重新登记造册,并认真安排了村对村、户对户对接转移安置工作,做细做实避险、转移、安置工作。目前,全市对13座市管扬水站和6座大中型水闸现状进行了细致的勘察统计造册,对病险泵站、闸涵着手进行应急维修。

同时,为保证应急力量到位,该市成立了由各乡镇基干民兵组成的1.5万人的抢险队伍,组建了由水务、国土、住建等系统组成的200人专业抢险队一支,组建打桩班10支,并聘请有经验的老桩工进行培训,保障紧急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