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煎茶铺供电所熬好“春夏秋冬四碗茶”温暖人心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08-26 09:35: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全能”供电所的自我修养
    他们是光明的使者。乡间小道,高山之巅……他们竖起一座座“灯塔”,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
    他们是爱心的天使。精心熬制春夏秋冬四碗茶,温暖的是人心;一把小小理发推,拉近与农民之间的距离。他们爱传万家,用暖心小事服务百姓生活。
    他们是爱国的英雄。一面国旗,挂出的是感情。他们心系祖国,家国情怀在点点滴滴中让人感动。
    走进煎茶铺供电所,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国家一流供电企业”、“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等诸多殊荣,更能深刻感受到一个“全能”供电所的“自我修养”。
    一把小小理发推拉近的是心与心的距离
    在村委会做保洁的马大爷自从老伴离去后,长期没有打理过自己。时间一长,马大爷就变成蓬头垢面的糟老头,远远的都能闻到他身上散发的酸臭味,乡亲们看到都远远地避开。
    煎茶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张亚飞无数次想帮助这位老人,却无从下手,他担心太直接的方式会刺痛老人的自尊心;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了曾经用过的理发推,认为可以用自己的手艺帮马师傅理发。
    第二天一大早,张亚飞找到马师傅毛遂自荐。“咔咔咔”张亚飞理发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马大爷照了照镜子说:“小同志,手艺不错呀。”
    张亚飞给马大爷理发的小故事一下就传开了,没过多久就传到了煎茶铺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胜利的耳朵里。在杨胜利看来,理发虽然是一件小事,却实实在在造福着百姓的生活。他认为共产党员服务队有义务为老百姓提供服务。
    “一到冬季,老人们不爱出门,理发就成为一件大事。”杨胜利为几名会理发的队员购买了理发推,为乡亲们义务理发。服务群众要从“头”开始,剪掉的是乡亲的头发,拉近的却是党员和人民的距离;提供的是服务,贴近的心灵。煎茶铺供电所的共产党员服务队用一把小理发推拉近了党员和群众、国家电网和用户的距离。
    一面国旗挂出的是感情
    阳光透过窗洒落在书上,杨胜利坐在窗边被书中的情节吸引住,太行山一行11位盲人,他们辗转来到北京,他们啥也不想干,唯一的愿望就是去天安门广场看看升旗。
    对于盲人来说,他们是看不见的又是“看”得见的,天安门广场的国旗和他们心中的国旗是一样的鲜红。
    “亚妮的《没眼人》中提到:太行山11位盲人,到北京后唯一的心愿就是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国旗代表国家,悬挂国旗最能营造国庆、家庆、民庆的氛围,是爱国情怀的一种体现。杨胜利建议可以在国庆节为回民村后两间村的乡亲们挂国旗,可以让乡亲们在举国同庆的日子里看到五星红旗。
    2016年9月30日早上,服务队带着近百面国旗前往后两间村,乡亲们看到服务队纷纷跑来一起挂国旗,孩子们也兴高采烈蹦蹦跳跳地追着要挂国旗。
    挂起的一面面国旗形成了乡村的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国庆节一大早乡亲们就看到红红火火的国旗,过节的氛围更加浓厚了。煎茶铺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也为村里的养殖大户刘成祥带来了一件特殊的“礼物”——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刘成祥说:“国家强了,我们的日子才会好啊!明年国庆我还要把它挂起来,有国才有家嘛!”
    挂国旗是一种爱国情感的表达方式,挂出的还有党员和群众的鱼水情,后两间村也因此将羊骨节赠送给服务队作为纪念品,寓意着抓关键走正道。正所谓“党员服务万千户,红旗招展,动人又在家国情怀处”。
    煎茶铺这些普普通通的电力员工,用坚韧的毅力传递着一种大爱,对岗位、对社会的奉献精神正是大学生党员学习的榜样。他们凭着自己热情与勤奋,用心传递着光明,执著地追求和演绎着做电力好人、服务好百姓的精彩人生。
    “新服务”满足“多诉求”
    位于河北省霸州市的煎茶铺供电是国家电网的四星级供电所,这个供电所之所以被评为四星级是因为煎茶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新服务”满足“多诉求”。
    煎茶铺共产党员服务队根据“工作到位、奉‘茶’入‘胃’、感情够味”的原则为客户精心煎制春、夏、秋、冬四碗“茶”。“茶常香,可回味;水常温,可暖心。”已经成为了煎茶铺共产党员服务队全体成员的共识。
    春季的春灌导致农户用电量增大,煎茶铺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专门为用电量大的果农搭建新的变压器,满足浇灌的需求。
    夏季将夜巡增加到每两周一次,确保持续供电的重要保障。同时,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在恶劣天气之前组织特巡,及时消缺,防止停电事故发生。
    每当服务队员走过田间地头,遇到农民秋收,都会帮助指挥收割机械,防止撞杆事故。为了确保安全秋收,共产党志愿服务队还特意购置了反光贴,贴在田间地头每一根线杆的显著位置,避免夜间收割事故的发生;还开展了“忠”、“孝”为主题的延伸服务。
    冬季他们针对气候变化,开展特巡,以防污闪、防寒、防冻为重点,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和隐患消除,全力保障春节供电。
    四个季度,每个季度服务队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都为群众煎好“茶”。他们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走进工业村、回民村、家族村,到养殖户、农业户、加工户的做法;更是把做特色事、帮特困事、干特殊事作为服务工作的一大重点。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