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胜芳古镇:盂兰盆会时 灯火漾中亭

作者: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7-09-10 10:46:53 浏览次数: 【字体:
    胜芳中亭碧波漾,中元河灯祭故人。9月5日晚,中元节,胜芳古镇华灯初上时。随着古音乐的奏响,河中飘动的万千灯火和岸边逐渐喧闹的人群将中亭河从沉睡中唤醒。胜芳古镇一年一度的盂兰盆会拉开帷幕。数千名群众聚在中亭河边,观看放河灯,表达对亲人思念,并祈求事事顺利,粮食丰收。

  农历七月十五放河灯的习俗由来已久,古镇的老人们讲,盂兰盆会放荷花灯在胜芳流传了近千年。1984年胜芳镇又恢复了盂兰盆会放荷花灯的传统习俗,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4年。这一传统盛会,在历史演变中逐渐融入了地方特色,阐扬怀念祖先的孝道,发扬推已及人、乐善好施的义举。胜芳镇不断加大力度推广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用文明、环保的方式祭祀先人。如今,河灯不仅仅是寄托着人们对亲人的哀思和胜芳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期盼,更成为胜芳独特亮丽的民俗景观,每年都有许多人慕名前来观看。

  水中摇曳的河灯与空中绽放的烟火交相辉映,在品尝着这道精美文化盛宴的同时,也领略了古镇胜芳千年来独特亮丽的民俗景观。近年来,胜芳镇积极挖掘和保护民俗文化,2009年胜芳镇被正式命名为河北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同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2年,胜芳河灯习俗被列入河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盂兰盆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活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