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开花结果

作者:李雪梅 邵雅轩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7 09:05:4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霸州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优化德育体系、创新活动平台、根植传统文化为抓手,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以优化德育体系为抓手,强化社会教育。按照“全面发展”要求,今年5月,霸州在全市各小学内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星级评价”工作,评选出纪律星、学习星、礼貌星等10项星级学生共计2788人。以美德少年为榜样,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康仙庄乡高各庄小学的金天凤获得“2017年廊坊市第五届美德少年”称号。校外活动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实现了课堂教育和实践教育无缝对接,全市现有9所乡村少年宫挂牌成立,服务学生4.5万人。同时,为保障未成年人在思想道德养成中获得身心两益的健康成长,70余所标准化“心理咨询室”落户各中小学校。截至目前,共开设心理讲座268次、生命健康讲座58次,受益学生达10万余人。

以创新活动平台为抓手,丰富第二课堂。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霸州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环保小卫士”“文明礼仪伴我行”“学雷锋”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实践中践行美德;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善行河北·美德传承”诗歌、书法、绘画作品征集大赛,全市5.3万师生参加了比赛,420名师生获奖;实施关爱暖人工程,为全市留守儿童建立流动档案,200余名教师与近150名留守儿童结对,帮助孩子洗衣、做饭、缝补、辅导学习等,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以植根传统文化为抓手,打造特色教学。工作中,霸州依托本土特有的文化积淀和非遗文化,鼓励各个学校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今年评选出10所“弘扬传统文化”先进校,其中以古音乐和咏春拳为特色、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称号的红光小学,以剪纸、舞狮、武术为特色的北环路小学,以夯歌和挎鼓为特色的东风小学,以泥塑、木贴画、布艺为特色的王泊小学榜上有名。与此同时,鼓励有戏曲、书法、国画、武术等传统文化特长的老师担任志愿者,以南豪小学的汪淦老师、东风小学的王晟老师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刘东彦老师为代表的79名教师被评为传承传统文化先进工作者,工作范围覆盖霸州市15个乡镇,让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教师的特长技能不断提升,教学特色及教学影响日益扩大。

(廊坊日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