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木贴画非遗进课堂

作者: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1-15 08:47:48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8日,木贴画制作技艺非遗传人胡朝民受邀来到廊坊师范学院为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讲授了木贴画制作工艺,这是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期活动内容之一。
    霸州市煎茶铺镇农民胡朝民从小喜欢绘画,少年时代经长辈传授掌握了木拼画技艺。在长期创作实践中,胡朝民逐渐将木拼画与工笔画结合,以薄木片为原材料,运用传统工笔画手法进行绘画,再经剪裁、拼贴,形成独特的木贴画。
    胡朝民,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胡家世代都是远近闻名的画匠,并掌握木拼画技艺。十几岁时他就拿起画笔,和爷爷、父亲一同去村里画大柜和墙围子。自从欧式家具进入中国后,木拼画就退出了市场,为了不让木拼画工艺消失,胡朝民决定在祖传木拼画的基础上,大胆革新,创造性地发展出了木贴画。
    课堂上,胡朝民向大家讲解了木贴画的由来和制作方法。他通过示范制作木贴画脸谱,详细介绍了制作工艺、造型和特点等内容,让学生们认识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胡老师非常诚挚地对学生们讲,他愿意把更自己的手艺全部交给同学们,这样同学们就可以让自己拥有更高的艺术素质,将来做一名优秀的老师,培育好祖国的下一代。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