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正月里来闹花灯 古镇胜芳映吉祥

作者:孙泽恒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8-03-02 09:11:53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北胜芳第33届传统元宵灯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游客在花灯前拍照留念。记者 孙泽恒 摄
多彩花灯扮靓胜芳古镇。记者 孙泽恒 摄
各地游客汇聚胜芳赏花灯。记者 孙泽恒 摄


大型花灯主题鲜明寓意吉祥。记者 孙泽恒 摄

 


  “我每年都会来胜芳赏花灯,今年灯会的规模又大了,花灯的数量也多了,年味更足了。”来自天津市的游客张立柱表示:“胜芳是座古镇,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今年特意和家人朋友一起来胜芳赏花灯,也让大家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明月携来花千树,千灯万盏银花开”,数不尽的花灯让人眼花缭乱。2月28日晚上,在花灯的映衬下,位于霸州市的千年古镇胜芳展现了非比寻常的北方水乡风情。

    为期五天的河北胜芳第33届传统元宵灯会,于2月27日正式拉开帷幕。在胜芳,逛花灯的习俗由来已久。胜芳花灯始于明代中叶,鼎盛于清朝末年,成规模的灯展已存在一百多年。据记载的有“人手一灯,万人万灯”。发展至今,既有苇篾、竹、绸缎扎制的传统花灯,又有融声、光、电为一体,体现了现代科技含量的大型灯组,小不盈寸,大至数十米。2008年,胜芳花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灯会的主题为“金犬长啸赞盛世 古镇花灯映吉祥”,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展示最全面、灯数量最多的一年,共计61组花灯。与往年相比,此次灯组摆放更加人性化,去掉了灯组架子,散点摆放,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使游客与灯组更加近距离接触。

    天色渐暗,胜芳古镇的花灯亮起来了。大型主题花灯气势磅礴,草丛里摇曳着身姿的荷花灯、荷叶灯,打鱼撒网的渔夫渔船,嬉戏游玩的水鸟小鱼,再现了昔日胜芳芦荷相映,鱼欢鸟鸣的东淀风光……众多游客或举家而出,或呼朋引伴,观赏着五彩胜芳的美丽夜景。

    近年来,胜芳镇加大民俗文化的挖掘力度,形成了胜芳花灯、花会、火神信仰、胜芳古镇等一批民俗文化品牌,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了胜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胜芳镇相继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北省文明乡镇、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河北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河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胜芳花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胜芳又成功申报成为文化部“春节文化特色活动”地区。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