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重拳出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作者:张建成 来源:廊坊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8-03 14:39:11 浏览次数: 【字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霸州市广泛宣传发动,认真排查梳理,深入核实核查,重拳出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截至目前,共接收上级交办的相关问题线索17件,已立案审查调查7人;本级排查问题线索9件,全部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为做到深挖细查、精准打击,该市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行“三必问”“六必查”工作模式。“三必问”即: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成员必须提审讯问;案件主要当事人和关键证人必须当面询问;公职人员违反办案纪律跑风漏气、干预调查必须严肃追问。“六必查”,即:涉黑涉恶案件滋生轨迹必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历次涉案情况必查;团伙成员涉案未被追责的原因必查;涉案财产非法变合法的手段必查;帮助团伙坐大成势的公职人员必查;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或判处缓刑以下的法律依据必查。
    “我们还把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和村街‘两委’换届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了‘两委’候选人联审机制,逐个‘过筛子’,对涉黑涉恶存有污点、疑点的坚决取消资格,对已经选举产生的新‘两委’班子进行再次审核。”霸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干扰、妨碍、操纵、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和苗头性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把牢入口,严防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街“两委”班子,染指基层政权,破坏基层政治生态。
    据了解,霸州市纪委监委还将扫黑除恶纳入巡察事项,出台《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砸实了部门和单位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与公安机关日常联系沟通、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办案、查办结果及时反馈和纪律保障等工作机制,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