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胜芳:中元祈福灯火阑珊 “盂兰盆会”河灯祭故人

作者:邢亚南 蔡利 李佳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8-09-03 09:08:35 浏览次数: 【字体:
胜芳古镇“盂兰盆会”现场。邢亚南 供图
胜芳古镇“盂兰盆会”现场。邢亚南 供图
胜芳古镇“盂兰盆会”现场。邢亚南 供图

  霸州新闻网讯 中亭碧波漾,河灯祭故人。8月25日(农历七月十五)晚,中元节,万盏河灯漂浮在中亭河中,飘动的灯火和岸边逐渐喧闹的人群将中亭河从沉睡中唤醒。霸州市胜芳一年一度的“盂兰盆会”开始了。数千名群众聚在中亭河崔庄子段,观看放河灯,表达对亲人思念,并祈求事事顺利。

  太阳刚刚落下去,天色有些变暗,几条装点着彩灯的船就聚集在崔庄子岸边。最大的一条船上搭着亭台式样的架子,上面缠满了彩灯,崔庄子音乐会的老艺人们端坐其中,吹奏着古朴的乐曲。另一条较大的船上装饰着独具水乡特色的荷花莲藕灯、鲤鱼灯。其他的小船上放满了河灯,每条船上一人撑篙,两人放灯。船只缓缓驶入河心,河灯沿着船行的方向蜿蜒排开,点点灯光映衬着水中的倒影,宛若一朵朵睡莲盛开在水中。听那边,崔庄子音乐会的吹奏班子演奏起了只有在盂兰盆节才演奏的曲牌,古拙质朴,深远悠长。烟花呼啸而起,在空中绽放最美的花朵,朦胧的夜色也因此鲜活起来。

  农历七月十五放河灯的习俗由来已久,“小儿竞把青荷叶,万点银花散火城。”清代诗人庞垲的《长安杂兴效竹枝体》一诗就曾描绘了中元夜儿童持荷叶放河灯的情景。如今,它不仅仅是寄托着人们对亲人的哀思和胜芳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期盼,更成为胜芳独特亮丽的民俗景观,许多人慕名前来观看。

  近年来,胜芳镇积极挖掘和保护民俗文化,2009年胜芳镇被正式命名为我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同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2年,胜芳河灯习俗被列入河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