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廊坊霸州:小剧场里天天唱大戏,公共文化服务“活”起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5 15:22:10 浏览次数: 【字体:

9ffba6f35cb74524abfe09a6a9b57847.jpg

红光街小剧场的业余演员正在表演。

56913e18336548b2ae364b31581d005e.jpg

红光街小剧场的戏迷正在表演。

“春季里风吹万物生,花红叶绿草青青……”刚走进廊坊霸州市胜芳镇鸿昇社区服务中心,就听到轻快圆润又讨喜的唱腔。推开小剧场的大门,评剧《花为媒》正在排练,所有人员装扮齐备,那一颦一笑、一动一静,堪比专业戏曲演员。胡琴一响,好戏就要开场。

这样的场景,在胜芳镇红光街的鸿昇社区小剧场几乎每天都会上演,每周一、周三唱京剧;周二、周日唱评戏;周四、周六则是河北梆子演出。这里被称为红光街“百姓大舞台”。搭起戏台子,百姓唱主角,胜芳镇红光街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向百姓兑现了“天天唱大戏”的承诺。

6864df7c12044e93883dac6d7c36f78e.jpg

红光街小剧场的演员正在化妆。

红光街是先进村街。多年来,在村街“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红光街从一个没有“家底”、年集体收入不足几十万元的普通村街,发展成为集体积累雄厚、年收入近两千万元的先进村街。通过新民居建设,鸿昇新区拔地而起,百姓住上了崭新的楼房。

生活水平提高了,文化生活也得跟上。“不仅要聚民心,还要兴文化。”2011年,红光街投资80万元,以原红光街京评梆小剧团为班底,建成京评梆艺术中心,购置道具和演唱器材,完善演出场所。小剧场设在鸿昇社区服务中心一楼,占地80平方米,舞台、灯光、道具、乐器一应俱全。这里被称为红光街“百姓大舞台”的小剧场,天天唱大戏,吸引了大批优秀的戏曲爱好者,还走出了河北省首届京剧票友大赛金奖牛俊爱等一批高水平票友。逢年过节,红光街都会组织文艺演出,免费为全镇人民送上节日文化大餐。

b892490fad82415080375b2bdb68719d.jpg

红光街小剧场的演员正在化妆。

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为红光街百姓的生活增加了一抹亮色,也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2014年,鸿昇社区举办了胜芳首届“鸿昇杯”京评梆戏曲大赛,吸引了众多戏迷、票友参与,并获得圆满成功。2016年开始,鸿昇社区每年举办元旦或元宵晚会,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获得了戏迷、票友的一致好评。

小剧场见证了红光街群众公共文化的发展。如今,能容纳300余人的新鸿昇剧场已经建成,将会吸引更多的群众共同品尝丰盛的文化大餐。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场地“活”起来,才能使公共文化发展更具生命力。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