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网格责任,确保散煤“清零”,霸州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散煤强化治理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4 09:39:05 浏览次数: 【字体:

秋冬季散煤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镇上下用最深刻的思想认识,最佳的战斗状态,最浓厚的舆论氛围,明确了“一张网格、两个重点、三支队伍”的工作思路,做到了“三个强化”推进散煤管控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编织一张网格,强化责任落实抓管控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认识是一切行动的指南。只要是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我们都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我镇辖47个村街,共有农户16514家、商户2100家,为确保实现全域无煤化,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散煤管控领导小组,书记、镇长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线作战、切块管理,我们把47个村街划分为15个中网格、47个小网格,明确管控负责人和村街具体人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实现了散煤管控治理的网格化。

二、把握两个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抓管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好工作更要讲究方式方法。我们结合实际,把握重点和关键,持续推进散煤治理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我们充分利用村街广播、微信群等每日进行宣传广播,印刷条幅190余条。各村街在主要街道两侧张贴禁煤条幅和禁煤标牌,做到了道路上有横幅、喇叭上有声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商户散煤清理。2019年11月8日霸州镇召开包村干部会议,对散煤复燃问题再部署,督促包村干部下村入户,逐户对散煤问题、气代煤户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摸底,确保不出问题。11月11日-11月13日由镇政府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局、环保所、城管中队等部门对112国道、盐水河道、建设道、106国道、兴华路的“三横两纵”重点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联合执法突击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商户、住户立即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共计清理没收散煤40余吨,拆除查扣商户燃煤炉6个,目前查扣的散煤已全部存放在宏源道桥散煤暂存点。

三、打造三支队伍,强化组织建设抓管控

成事在人,关键在干。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定点设卡、动态巡查、专人检查”三支队伍,坚决实现镇域内“散煤清零”。一是设卡排查队伍。各村街明确专人在村街入口处等运煤车辆必经之路设卡拦截,特别是县界村界的各个乡间小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按要求填报《散煤强化治理工作巡查情况记录表》,并在早、晚高峰时段加强对农用车、机动三轮车等小型运煤车辆的检查,形成立体化、无缝隙的监控体系。二是巡逻检查队伍。我镇抽调乡镇10余人、2辆宣传车辆组成散煤管控巡查队,专门配备市公安、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巡查、执法任务,对辖区内所有村街、商户进行全面巡查,做到一户不落,而且是反复巡查,坚决管住商户违规用煤行为。三是专项检查队伍。我们组织各村街燃气安全员、协管员对“气代煤”改造户进行安全检查的同时,严查农户储煤行为,对发现的散煤一律没收。按照与农户签订的燃气补贴协议资金,凡是发现农户燃烧散煤,发现一次扣除50%的补贴,发现两次补贴全部扣除,以严厉的处罚措施,促使农户散煤清零。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落实散煤管控治理措施,在全镇范围内彻底清除散煤,不达目标绝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