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东段乡四项举措确保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14:56: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确保全乡20个村街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东段乡党委、政府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以四项举措扎实做好“两委”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思想重视、主动作为,坚持“三个先行”。

学习培训先行。组织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两委”换届有关文件精神,真正把政策规定讲透彻、讲明白,确保方向“不跑偏”、政策“不走样”,进一步提高选举工作人员执行法律政策的水平和指导选举工作的能力。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党建办对相关法规进行学习,确保熟悉掌握换届的流程和操作办法。组织准备先行。结合换届工作动员会,听取村党组织书记关于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汇报,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为开展“一村一策”指导奠定基础。思想稳控先行。深入开展“分层谈话”活动,由党委班子成员负责分包村村“两委”成员,由副书记负责新补充人员,逐一进行谈心,通过谈话了解到村两委干部的真实想法,做好不再提名人选、转岗人员的思想工作,引导其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深入摸底、研判形势,做到“三个清楚”。

现状清楚。先后10次召开班子成员会,全面分析当前村“两委”班子情况。换届之前,该乡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53.5周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仅占10%,仅有3个村街存在女性干部,仍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层次不高、女性成员占比较低等问题。在制定“两委”班子换届预案时,他们重点把年轻化、学历高的人才用起来,把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党员干部用起来,把群众口碑好,想干事、能干事的后备干部用起来,以“两委”干部队伍高质量换届推进村高质量发展。结构清楚。新一届村“两委”人选预案中,初步物色村“两委”干部99人,注重把“四类人员”选进村“两委”班子,截至目前,该乡村“两委”班子物色人选“四类人员”比例高达88%,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97%。平均年龄由53岁降低至47.6岁,且每个村街都至少有1名女性干部。民情清楚。逐村进行摸排,了解各村现任村“两委”班子的群众满意度,对他们是否能够连选连任有了初步的认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离任老干部、老党员等对现任村班子的工作情况的评价,做到心中有数。

逐一排查、审核资格,严把“三个关口”。

严把“排查关”,赢得换届主动权。坚持早安排、快行动,及早下发开展排查摸底通知,分门别类制定工作台账,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由班子成员逐村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摸清了解影响换届选举的不利因素,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制定了处置预案,确保每个村的选情走势都有较为清晰精准的预判,从而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严把“联审关”,实现队伍高质量。针对走访物色的99名“两委”班子人选,全方位开展资格联审工作。对本人有无涉黑涉恶问题、有无违纪违法问题、有无信访线索举报、有无违法国家政策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切实维护新任“两委”班子队伍的干净纯洁稳固。同时,重点排查有无“隐形”的违法乱纪问题,听取身边同事和村工作人员的评价,看人民群众基础是否过硬。经过初步联审,暂未发现问题。严把“程序关”,确保合法性和有效性。他们始终坚持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的原则、方法和程序办事,做到规定程序不变通、工作环节不减少、执行政策不走样,确保换届工作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有效性。在党支部选举中,严格执行“两推一选”,这样使村街党支部成员不仅党内认可,而且还被广大群众相信和认可。在村委会选举中严把“五关”,即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关、选民登记关、候选人预选关、选票发放秘密填写关、公开投票唱票计票关,保证村民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

多点齐抓、形成合力,坚持“三个加强”。

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选民意识。大力宣传《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党员群众的自主意识,保证党员群众自主参与、自主投票,增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市委提出的总体目标,通过宣传引导选民排除个人感情因素,履行好选举的义务和权利,公正选举。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乡党委、政府将再次对参与选举工作的党员干部组织专题培训班,对村委会换届政策、要求、流程、办法等具体业务进行系统性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高选举工作人员执行法律政策的水平和指导选举工作的能力。加强稳定,进一步确保选举平稳顺利。建立选情隐患排查制度,对各个村街都制定了相应的维稳预案,特别是对重点村街、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在正式选举日,通过对重点村选举过程全程摄像、合理安排警力和加派观察员等一系列措施,全力维护好选举秩序,确保选举平稳顺利进行。选举完成后,对于落选干部,要大力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引导其正确对待选举工作。对于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乡党委将组织党在农村的有关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村级财务管理及公文写作知识等系列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尽快进入角色,为今后东段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