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霸州市阙里墅村:三招提升文明村创建质效

作者: 来源:廊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9:20:1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霸州市阙里墅村坚持走产业振兴道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收入不断提高、乡风文明不断改善。

建起村史馆 传承好民风

该村投资56万元建设面积达180平方米的阙里墅村党史馆。馆内设有大型展板以及实物,介绍村街历史、基层党建情况、村街大事件、先进人物和事迹等。成立村史档案工作组。聘请有文字功底的老同志,访遍村街90岁以上老人,查阅各种历史资料,围绕百年党史大背景,对该村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位共产党员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改革开放等历史时期该村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加以整理编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阙里墅村以党史馆为培训教室,在党员干部中选拔理论扎实、口才好的同志进行宣讲培训,为基层群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宣讲体验。截至目前,该村为上级领导、党员、村民代表、企业职工、学校师生500多人进行宣讲。

志愿服务 营造文明乡风

阙里墅村的志愿服务活动始于1982年。40年来,该村党员干部通过义务劳动、捐资助教、抢险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感受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内涵。

2010年,阙里墅村党总支部把“扶贫助教”基金会确定为“春暖工程”,对贫困户、贫困生实行一对一帮扶,引导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培树文明奉献的优良村风,捐资人数发展到今年的132人。

村街发展了,村民享受到切实红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由村委会负责交付;给年满60周岁的村民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生活补助;给村民发放澡票;投资20多万元购买1台150马力拖拉机,为村民免费粉碎田间秸秆。2015年该村集体分红每位村民分到10000元红利;为村民建设高标准的新民居——福阙小区,凡入住小区村民免收物业费、水费,将发展红利普惠于民。

文化惠民 打造基层文化精品

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安装公益广告牌,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移风易俗,成立了禁毒禁赌会,净化社会风气,制定了村民文明公约,每年评选10家“健康文明户”,弘扬文明村风,阙里墅村积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村街发展。

为给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娱乐环境,阙里墅村投资400万元建设高标准小学、幼儿园,投资150万元修建5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和篮球场,建成了藏书3000余册的标准化的农民书屋……成立了舞蹈队、秧歌队、高跷队。每年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都会组织文艺汇演。

阙里墅村在文明村建设中提出了“整体规划、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注重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创建了村民议事小组会议制度,征求村民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在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同时,维护广大村民的根本利益。规划大家谋、措施大家想、建设大家干,全村掀起了党员、干部、群众共建文明村的热潮,植树、修路、整治环境、美化绿化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