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阙里墅村凝聚合力干事业

作者:廊坊日报记者 刘林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4 08:55:35 浏览次数: 【字体:
    多年来,扬芬港镇阙里墅村“两委”从自身做起,培树正气,凝聚发展合力,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实现集体财富稳定增长。该村独特的治村经验在扬芬港镇得到积极推广。
    夯实“两委”建设。该村“两委”班子建立了早晚碰头会制度,每天早晨7点部署一天工作,下午5点调度完成情况,村干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村里每年确定一个奋斗总目标,明确5—6项需要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并在公示栏中向村民进行公示,让群众监督,请百姓打分,实现村干部自觉加压,激励村“两委”多为村民办实事。另外,全村党员定期义务劳动是该村坚持了30年的不成文规定,从村街修路、打井、清理街道垃圾、维修路灯到防汛抗旱、秸秆还田等,都是村级党员干部通过免费义务劳动完成的。今年汛期以来,该村组织全村党员大干3天,填平公路两侧沟壑,安装排水渠两侧围挡,夯筑拦水堤坝,安装潜水泵排涝,确保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做强集体经济。阙里墅村位于霸州市东,与天津市武清区、西青区接壤,共有816户、人口3300人,耕地5100亩。近年来,该村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第一要务,专心下好两步棋,实现集体财富稳定增长。一是下好园区规划棋,实现同城跨越发展。阙里墅村位于津港开发区腹地,该村利用区位优势,服从园区大规划,以园区规划为参考,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制定村街建设规划。阙里墅村在民居建设、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力与津霸开发区进行对接,主动融入园区发展体系。二是下好土地长远棋,盘活集体闲置资产。该村对现有闲置土地、废弃坑塘等集体资产严格监控,几年下来,盘活集体资产,靠丰厚的集体财富积累,果断实施了为民造福的“平改楼”工程。现在全村560户农民全部搬进了宽敞漂亮的新楼房;目前,全村发展企业50个,集体经济收入达3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15000元,在全霸州市村街集体财富积累位列第一。
    紧抓思想教育。多年来,阙里墅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重视村里好人好事正面宣传和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主流舆论。2010年该村成立春暖爱心基金会,连续8年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针对村里面临辍学的孩子和生活贫困的家庭,有组织、有计划展开帮扶行动。村里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做、坏人坏事有人管的良好风尚。近年来,该村通过张贴标语、广播站广播和村街文化舞蹈团队文艺节目表演等形式,宣传文明乡风和婚丧嫁娶等大操大办的危害。每当召开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时,村“两委”就会强调大操大办的害处,广泛宣传附近村街的先进做法,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导向,有力推动此项工作开展。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