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金石-石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4 10:25:13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建制已逾千年,庙宇很多,碑碣石刻及铜、铁铸造的文物也很多,但旧志没有翔实的记载。加之年久日深寺院坍塌和战乱破坏,碑碣石刻大部被埋地下,鲜为人知。今据文献考查及人们尚能忆及的记载如下:

1、石碑

心经残碑:在信安龙泉寺。碑文残缺,可辨的文字“奉为燕国范阳X王......保寿千秋万岁......”共58字。残碑嵌入龙泉寺后殿壁中。上刻观音神像,旁刻蛟龙,末刻“节度使衙前虞侯充营田管兵马大将徐X妻......”共78字。年月日无可考。以官衔推之,当是唐碑。    

龙泉寺碑:在信安龙泉寺,首书侯邦连撰文。金大定三年(1163年)十月十六日建。

重修庙学记碑:在城内文庙。集贤侍讲学士、中奉大夫、国子祭酒尚野撰文,元皇庆二年(1313年)立石。碑高七尺。“七七”事变前尚完好。碑阴题“赡学地两顷四十亩,东西北至官地,南至道。系在霸州城北,南北亩,永远为记”。共31字,今无。

宣圣庙学记碑:在城内文庙。翰林承旨黄溍撰文,元至顺三年(1332年)立石,今无。

重修庙学记碑:在城内文庙。元河间总管王思诚撰文,至正十一年(1351年)立石,今无。

文庙大成殿巨碑:在殿前左方,面南而立,碑额刻“圣旨”二字,下刻朱洪武圣旨全文。碑文已模糊不清,碑身高大,赑屃高约四尺。1937年9月,日寇飞机轰炸县城时被毁。

梁伯常筑堤记碑:州学正蔡茂撰文,碑文记载知州梁伯常修建自固安界起经临津至青口,八十余里大堤事。洪武十七年(1384年)立石。此碑早已亡失。

重修庙学记碑:在城内文庙。翰林学士丘浚撰文,明成化五年(1477年)立石。今无。

刘永宽修造记碑:明武英殿大学士刘吉撰文,碑文记载知州刘永宽修建文庙号舍、山川坛、社稷坛、城隍庙及州衙予备仓和全州桥梁等事,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立石。今无。

徐以贞遗爱碑:碑文记载知州徐以贞任职期间治水、修苑家口浮桥等事。明教授仇潼撰文,弘治十年(1497年)立石。今无。

新筑河堤记碑:碑文记载在城北三十里筑堤长十余里,以障浑河之水事。渝德王华撰文,弘治十年(1497年)立石。今无。

修河缮城记碑:碑文记载修东起固安县之杨先务西走经赵家务、临津、经州南关,东下至苏桥至辛章的大堤,长300余里。又记州土城改建砖城事。编修顾清撰文,弘治十七年(1504年)立石。今无。

重修勅赐大兴国禅寺碑记:碑存临津村大寺内。明英国公张懋撰文,正德十年(1515年)立石。今无。

重修演武场记碑:碑在城北一里许旧演武场中,兵备副使马应允撰文,嘉靖四年(1525年)立石。今无。

重修庙学记碑:碑文对重修后的文庙的规模、房舍记载甚详。明兵部郎中贾铨撰文,嘉靖六年(1527年)立石。

霸州筑堤建庙及报功祠记碑:明兵部尚书王遴撰文,嘉靖年间立石。今无。

复学基记碑:碑存文庙。知州赵应式撰文,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立石。今无。

重修霸州儒学记碑:碑存文庙。知州唐交撰文,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立石。今无。

重修护国三义庙记碑:碑存狄庄庙内。户部陕西司郎中张列文撰文,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立石。今无。

修桥碑:在信安镇三元君庙。太学生X玉梁撰文,万历四年(1576年)立石。

新建二圣庙碑:在临津村,樊克俊撰文,万历十五年(1587年)立石。今无。

霸州知州陈湛川去思碑:碑址无考。王遴撰文,万历十年(1589年)立石。久废。

三元君庙碑:在信安镇三元君庙内,司吏郎中张士雅撰文,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立石。

重修三义庙碑记:碑在城西狄庄。浙江按察司右参政米万钟撰文,天启元年(1621年)立石,今无。

真武庙碑:在信安镇真武庙中。中宪大夫、大理寺左小卿王远宜撰文,天启三年(1623年)立石。

重建东岳庙碑记:碑在堂二里东岳庙。嘉议大夫、户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王正志撰文,崇祯十七年(1644年)立石。今无。

万汇寺碑:在信安镇万汇寺中。钦善、福建分巡、建南兵备道、按察司佥事刘澜撰文,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立石。

勅赐吏部尚书、溢恭定、郝惟讷碑:在郝青口郝氏祖茔墓道,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撰文,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立石。

诰授光禄大夫吏部尚书郝惟讷神道碑:在郝青口郝氏茔地。大学士李蔚撰文,康熙二十二年十二月立石。

阅永定河记碑: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撰文。碑址无考。

淀神庙碑记: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撰文,御笔书丹,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立石。碑在淀神庙碑殿,今庙毁碑失。

重修霸州城记碑:知州毛庆麟撰文,同治二年(1863年)立石。

益津书院记碑:在旧东关高小院内。知州毛庆麟撰文,同治二年(1863年)立石。“七七”事变后,房毁碑无。

重修霸州学宫记碑:在城内文庙大成殿前。知州陈如瑶撰文,同治四年(1865年)立石。毁于兵燹。

重修北落店利济桥碑记:碑在北落店村。崔月樵撰文,同治七年(1868年)立石。

益津书院章程刻石:石存东关高小。同治十三年十二月(1875年)刻石,今校毁石失。

重修霸州城隍庙碑记:碑在城隍庙内。廪生郝金生撰文,光绪十七年(1891年),立石。今庙毁碑无。

郝氏宗祠碑:在郝青口郝氏宗祠院内。翰林院侍读孟庆荣撰文,宣统元年(1909年)立石。

重修霸州文庙碑记:碑在文庙大成殿前。知州刘传祁撰文,宣统元年(1909年)立石。今无。

霸县崔氏第一自立高等小学堂纪念碑:碑文记载崔赞亭出资建自立高等小学堂事。立石年代不详。

刘传祁德政碑:举人陈作霖撰文,宣统三年(1911年)立石。

文天祥碑:民国26年,县长许以粟敬书,行楷书。碑文:文信国公天祥字文山,吉州人,以进士累官至丞相。元师入寇于五坡岭之役,被执北行,夜次信安镇,达旦不寐,题词馆壁。宋祥兴二年十月始至燕都,絷三年不屈,元至元十九年壬午十二月初九日,就义柴市,距今壬午岁过,甲子十周余以,丁丑春来宰霸邑,按部经此,见文庙壁嵌刻宋文丞相题词处,七字大径尺,而原词无存,归检县志得诵全文,苍凉悲感,与岳武穆满江红词并为千古绝唱,因赋诗云:舍生赴义矢贞艰,一夕槛车去不还,孤愤长留题壁句,千秋正气照人寰。曩擬録其词,勤石传世词,以军兴未就,今春邑绅,集资重修文庙,乞余補书此词,六年夙愿乃得以偿斯,亦可慰也已。记时黄帝纪元第七十八壬午春日。此碑原存信安文庙,又移至龙泉寺内,2002年6月运至市文管所保管。

重修霸台记:刻石嵌镶在霸台门内照壁中。知事唐肯撰文,民国四年(1915年)刻石。毁于兵燹。

重修太平桥记碑:立于太平桥头。山西省教育厅长冯司直撰文,民国十九年(1930年)立石,今无。

重修台山广济桥碑记:碑在台山村。庠生韩世型撰文,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立石。

重修苑口村永记桥碑记:在苑口村桥头。高步瀛撰文,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立石。

韩复榘功德碑:在城内旧县政府大门东侧。1938年人民自卫军收复县城后,被抗日军毁掉。

张壁功德碑:在城内旧县政府大门东侧,1938年人民自卫军收复县城后,被抗日军毁掉。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