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花桑木阻击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45:37 浏览次数: 【字体:

1938年11月,日伪军开始对大清河北大举进犯。冀中军区独立第二支队3000余人,在司令员柴恩波和副司令员徐恩荣的指挥下,沿胜芳西中亭堤一线布防,迎击日军的进犯。

12月1日,驻天津日军一一O师团1600余人到达胜芳,而后分兵沿中亭堤向西进犯,2日午后,日军二三百人进到花桑木村东,当日军进入埋伏圈时,我军的十二挺机枪猛烈开火,日军成了瓮中之鳖,死的死,伤的伤,再不敢贸然发起冲锋,直至夜幕临,敌人也未敢前进一步。午夜过后,敌人点火取暖,我军抓住这一战机,对准敌人发起突然袭击,火堆四周的大部分敌人在枪林弹雨中丧命,幸存者东奔西跑乱作一团。

次日拂晓,敌人发起强大攻势,阻击部队依靠有利地形集中火力反击。双方对峙了三昼夜,敌损兵折将,锐气大减。12月5日,日军对花桑木久攻不下,其后继部队分南北两路同时并进,欲形成夹击之势,面对这种形势,坚守花桑木的全体指战员奉命撤出战斗。

此战毙伤敌200余人,二支队伤亡近百人。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