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苗玉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4 09:57:35 浏览次数: 【字体:

 

苗玉芝(1910—1948)  中国共产党党员,汉族,1910年出生于霸县中毫家务村的一户佃农家,18岁嫁到东关。1945年秋,县委派工作组进驻东关,开展“反奸清算”运动,她积极协助工作组展开工作。在斗争实践中,苗玉芝的阶段觉悟提高很快,不久,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了村妇救会主任。

1946年3月,县区妇联会号召妇女积极参加党的各项工作发挥妇女作用。苗玉芝几次找到和自己要好的朋友向她们讲述党的政策,宣传妇女解放的道理,使她们思想觉悟很快提高,加入党组织,带动广大妇女参加社会活动,在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1947年8月,国民党军进犯大清河北解放区,霸县城内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下。上级指示村干部进行转移,苗玉芝毅然留下来坚持对敌斗争。1948年4月23日,八区武工队根据苗玉芝提供的情报,在东关村一举痛击了东关大乡队。

1948年5月18日苗玉芝被大乡队抓捕。大乡队严刑拷打,逼问苗玉芝。可她强忍剧痛,大骂不停。恼羞成怒的敌人惨无人道地把刺刀插进了她的胸膛,苗玉芝含恨倒在血泊中,她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烈的赞歌。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