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京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4 10:28:30 浏览次数: 【字体:

旧称“二黄腔”。霸县最早的京剧演出在清同治年间。    

    光绪以后,城内李海组建“童伶班”,聘请京剧教师,培养京剧演员。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信安组建“钧天雅奏国居社”,这是霸县境内的第一个业余京剧团。民国时期,京剧团增多,除马坊“同义舞台”和台山“月明舞台”外,胜芳、辛章、石沟、石城、维民坊、辛店、城内、东关、西粉营、侴辛庄、姚庄、小柏林庄等20多个村镇也相继成立了业余京剧团。主要在年节和庙会时演出。

    抗战爆发后,多数戏会停止活动。新中国成立以后,农村业余京剧团又相继涌现,达30多个。“文革”中以排演“样板戏” 为主,1976年后,开始排演传统剧目,但声势和水准远不如前了。霸州京剧界名家有:李桂春、李少春、郝永雷、董文华等。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