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清明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2 09:50:37 浏览次数: 【字体:

亦称“寒食节”,自古为人们祭祖、扫墓之日。此日城乡人民都要上坟祭祖、扫墓,将坟的表面着一层新土,为 “添坟”,在坟顶之上压些纸钱,叫“挂纸”,也叫“挂钱”。并设酒肴致祭行礼。一般都是由长辈带领晚辈在坟前叩头。望门大族还要吃“清明会”,续宗谱。清明前一日,有的人家不举火,称为“寒食”。有的因路远不便上坟,或因坟址难觅,多在十字路口或大道旁焚烧纸钱。过去多是男人上坟,烧纸填土。

建国后,为人民解放事业献身的革命烈士受到人民群众缅怀和敬仰,每逢清明节,学校、机关、企业组织师生和干部职工到烈士陵园扫墓,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思想教育,已成了例行活动,为清明这一古老节日增添了新的内容。人们在墓前敬献花圈、花篮,以寄哀思。如在清明前后几日下雨,农民更为高兴,流传着“雨洒清明,必好收成”的农谚。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