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城市建设>详细内容

【创城,我们一起】霸州:涵养城市气质 吹拂文明新风

作者: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6:30:35 浏览次数: 【字体:

59b8e1fd932943f3bcf8347560b1ce14.jpg

图为志愿者在市民广场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行人走上斑马线,往来车辆会主动停车礼让;遇到困难,志愿者会主动提供热心服务;蓝天白云、碧波绿植频频被镜头捕捉……这些在霸州随处可见的文明图景,无一不见证着霸州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力步伐。近年来,霸州市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绘就“一城文明风、满目文明人”的美好画卷,于细于实处涵养城市气质。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霸州市围绕群众急需和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发力,加快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在不断巩固提升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难点和问题短板精准发力、提升突破,确保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全民创建经得起“细问”,不断实现创建工作新突破。“创城以来的交通环境好多了,停车也规矩了,路口也没那么乱了,汽车看到行人过斑马线也主动礼让了!”市民们纷纷感慨。

0eb925e707e24ffcb49daf0a210f5a89.jpg

图为朝阳路改造提升工程施工现场。

城市道路的畅通与干净,代表了城市的颜值与品位。为全面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霸州市按照“疏堵结合”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拓展执法范围,多措并举全面清理道路两侧人行道上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充分利用现有空间,科学施划便道停车泊位,在市区主次干道两侧累计施划机动车位3201个,非机动车位1439处,增加设置停车警示牌20个,使停车秩序得到了有效改观。

“每一座城市,我首先看到的便是街道是否干净、整洁、有序,这是一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反映城市发展和文明的细节。”霸州市民张健说。

霸州市坚持“反复清、清反复”,规范清理市区主次干道两侧、城市主要出入口、重点区域周边各类店外经营、乱拉乱挂、乱堆乱放行为,严厉打击市场外溢、擅自摆摊设点行为,共计规范店前行为4523处次,取缔各类流动摊点2280处次。霸州市坚持日常粉刷清理与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集中清理市区主次干道及小街巷路面、墙体、灯杆、市政设施上乱张贴小广告13490处、粉刷乱涂写小广告2990平方米。

“过去小区垃圾多,雇人清扫也不及时,小区用电经常跳闸,安全隐患很多,没想到社区物业才进驻一个月发生了这么大变化!”中原小区居民陶先生开心地说,小区环境一天天变好,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a758c0e8479d467cb91fcc092afe27c4.jpg

霸州市医护志愿者在站前广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为彻底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霸州市充分发挥各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将创城工作进行层层分解。充分调动小区单元长、楼长、村街街长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实行包片、包段制,建立创城工作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针对无物业小区规模小、设施旧,且长期处于无人管理、无人清洁、无人维护的“三无”状态,霸州市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以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的非营利性物业公司,将无物业小区纳入社区日常管理。物业公司组织服务人员定期清扫卫生、更换插卡式电表并安装漏电器,设置值班门岗、安排专人对小区公共设施进行维修等措施,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文明城市创建重在抓常态、管长效。霸州市坚决摒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错误认识,将进一步拓展创建领域,提升宜居品质,深化常态长效,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文明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通讯员徐巍)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