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城市建设>详细内容

霸州迈出建设“卓越霸州、竞进之城”新步伐

作者: 来源:霸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4 16: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5a52efc0e1c5467e9004dd44ae3181f3.jpg

航拍霸州市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通讯员杨彪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杰 通讯员徐巍)严冬时节,走进霸州市经开区都市食品产业园,益海嘉里、达利食品等食品企业生产车间内,一片火热繁忙景象。2022年1-11月份,霸州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实现营收50.34亿元、纳税4.38亿元,分别增长8.21%和6.22%,“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的迅速壮大,成为霸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2022年,该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两大历史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3%和5.8%,呈现争先进位、勇闯新路的崭新气象。

eb801a89b3fe4c509cdb46caa34b9b8f.jpg

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挑选产品。通讯员贾珺摄

翻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发展蓝图,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令人向往。“我们将以打造14个具体的中国式现代化霸州场景为指引,全力构建以发展为导向、以机制为保障、以产业和国企为驱动、以场景和项目为抓手的‘两驱四轮’发展框架,加快建设城市品质卓越、人民自豪竞进的‘卓越霸州、竞进之城’,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篇章中独具魅力的版块。”霸州市委书记齐德旺说。

其中,“两驱”,即以产业创新承接发展和市属国有企业资本引领两大引擎为驱动,推动市属国企、金融供给、产业振兴三者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打造国有资本引领产业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霸州场景,驱动经济实现跨越式提升。“四轮”,即充分发挥“产业+市属国有企业”的双擎支撑引领作用,搭建并畅通“产业+城市”“智能+制造”“商贸+物流”“文旅+农业”四轮齐发的发展主路径。

81078b3065554908914ca4d8f3389342.jpg

霸州市宏江家具有限公司工人在通过激光切割机切割金属配件。通讯员徐巍摄

2023年,霸州市将对标对表国家和省、市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前形势和霸州发展基础,奋力在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改善民生福祉等七项重点工作领域上求突破、见成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在积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上求突破、见成效,霸州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力保障R1线、津兴铁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电霸州智谷、奥特莱斯智慧生活城等产业项目,争取更多企业和产品进入雄安新区采集名录,借势北京丰台西编组站外迁谋划霸州多式联运陆港,加快建设水脉相连、湿地相接、绿廊相通的区域生态体系,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释放潜力,发挥优势、放大优势,更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求突破、见成效,霸州市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京津等创新英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鼓励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在霸州设立分支机构;加快企业研发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和数字化家具、电商家居产业综合体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分的科技支撑。

在突出抓好县域经济发展上求突破、见成效,霸州市将积极争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以此统领全市县域经济发展主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集中力量开展项目建设,加快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高端项目、特色产业。在“4+3+1”产业基础上,打造东部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和西部都市休闲食品产业“双集群”,深化打造“四乡一镇”等大文旅品牌。加快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全力实现税收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双倍增”。

d54aa9b8749940f7a3ddb3246e9075e8.jpg

霸州市三钢科技公司特钢生产线。通讯员徐巍摄

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上求突破、见成效,霸州市坚决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继续破解一批“卡脖子”难题。大力实施老旧工业区改造,打造胜芳、东段、辛章集中型工业园区,以及分乡镇多个微型工业园区,承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兑现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打通内联外通的对外贸易大通道,建设东、西部电商数字平台,做大做强胜芳特色家具国际博览会。

在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求突破、见成效,霸州市站位京津冀都市圈谋划县域发展,稳妥有序推进全域新型城镇化步伐。依托“双城双业”发展布局,打造东部胜芳新城和西部益津新城;推动县城扩容提质,加大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改造提升等工程力度;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求突破、见成效,霸州市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流域水质稳步提升、土壤环境安全稳定。统筹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标本兼治改善水环境质量,扎实做好国土绿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在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上求突破、见成效,霸州市全心全意办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情。他们全力稳岗拓岗、提高居民收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谋划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治安防控等工作,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霸州和法治霸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