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景点线路>详细内容

红火胜芳年 花灯闹元宵

作者: 来源: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4 08: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千年古镇情,红火胜芳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霸州市胜芳镇第34届传统灯会花会现场流光溢彩,热闹非凡。灯会花会自正月十二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为期五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逛花灯、赏花会、转庙会,过一个红红火火的胜芳年。

胜芳花灯始于明,鼎盛于清末民初,每年展示花灯万余盏。今年的灯会依旧在胜芳湿地公园举行,夜色微露,灯火依次亮起,古镇里,中亭河畔,绵延数公里的灯海唤醒了沉静的古镇。“红火胜芳”、“童话胜芳”、“福到胜芳”、“水乡胜芳”、“璀璨胜芳”五个主题灯展区交相辉映,猜灯谜、非遗项目展示、潮流快闪,各种活动穿插其中,将小镇搅得好不热闹。

浓浓的年味吸引了周边众多游客,京津冀等地游客也纷至沓来。“过年就讲究个吉庆,满街都是中国红,各式花灯让人看不够,年味儿特别足。”来自石家庄的游客郭小平女士第一次来到胜芳,就被这热闹的气氛深深感染。

既有体现水乡风韵的传统荷花灯、鲤鱼灯,也有紧扣时代特色的大型灯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灯组前,游客们纷纷与国旗合影留念。“福到胜芳”恐怕是所有花灯里人气最旺的一个。花灯采用炫彩投影技术,无数个福字通过灯光映在地面和游客的身上。观灯的游客可以亲身体会“福气降临”的喜悦,并感受来自胜芳人的深深祝福。

“有灯无会不叫年”。对于胜芳人来说,看会是这一年里的盼头。中午十二点一过,胜芳镇前进街的会头就热闹起来,40多道花会齐聚,祭过火神之后就开始走街串巷巡演,胜芳人叫做“摆会”。所到之处锣鼓喧天,幡旗林立,他们穿着色彩斑斓的服装,拿着斧钺剑戟各类兵器,踩高跷的表演者必定是“浓墨重彩”。据说,一身舞狮的行头有二十多斤,可舞狮的表演者却穿着这身行头一前一后、配合默契,辗转腾挪间尽显真功夫。从没有人叫一声累,也没有人要报酬,这已经成为胜芳几代人传承的情怀。这里的年味并没有因为经济的发展而冲淡,反而在岁月的沉淀中变得更加醇厚。

“胜芳花会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清代达到发展顶峰,兴盛时有七十二道会之说。”胜芳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2006年胜芳南音乐会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胜芳灯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入选文化部“春节文化特色活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