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景点线路>详细内容

“穿越时空的对话”——“霸州名人馆”人物系列线上展 民国风云人物——张璧

作者: 来源: 霸州市华夏民间收藏馆 发布时间:2023-08-18 11:35:10 浏览次数: 【字体:

21f3b280bf4e40449ff3e3edba5cd996.jpg

张璧(1885-1948),字玉衡,又名张君玉,霸州大高各庄村人。

1902年,张璧中学毕业后参加北洋新军,1905年考入保定陆军武备学堂,在校参加了华兴会(同盟会前身)。

1907年,参加吴禄贞领导的“延吉抗日守土”。1911年,支持孙中山辛亥革命,参与组织“中央革命”,组建东北反清“光复军”,任“关外民军总司令”。后赴烟台,参加胡瑛领导的“芝罘独立”。赢得“南胡汪,北二张”的声誉。

1913年,参加讨伐袁世凯的“二次革命”,与黄兴会攻徐州。

1916年,参加蔡锷领导的“护国军”,任第一梯团(师)参谋长,率部攻占宜宾。

1917年,任“北方招讨使”,晋升陆军少将,驻节察哈尔。

1924年晋升陆军中将,任首都警察总监。参加冯玉详领导的驱逐曹锟下台,驱逐溥仪出宫的“首都革命”。

1924年至1929年,任“故宫博物院”董事会董事,为保护故宫国宝的完整,做出重大的历史贡献。

1930年,参与策划反蒋的“中原大战”,任冯玉祥驻东北军特别代表。

1936年,由宋哲元委任为冀察政务委员会顾问。“七·七事变”后,短任两年北平公用局长,后主持“四存学会”,期间被国民政府委任为“华北军事特派员”和“京汉路北段军事特派员”,秘密开展抗日策反和情报搜集工作,同时也做了很多掩护和营救共产党员,支持共产党斗争的抗日工作。

1945年12月,张璧因反蒋历史和其亲属几乎都是共产党员的原因,遭国民党以“汉奸嫌疑”罪名拘捕,历两年审查,查无实据而未能定刑。

1948年2月,因突发心脏病猝死狱中。去世后,国民党党政军许多高官出席了他的治丧委员会和追悼会。

e750492877fe46a881eebab1cc4981e9.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