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与礼仪牵手和文明同行

作者:赵素君 董思妍 来源: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09: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国素有“衣冠上国,礼仪之邦”之称,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能让幼升小的孩子们尽快地熟悉和适应小学生活,养成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近日,霸州市第一小学多措并举提升一年级新生的文明礼仪习惯。

霸州市第一小学在一年级行为规范培养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大胆尝试,营造出了优质的教育和学习环境。“不学礼,无以立”在培养孩子行为规范方面也起着主导作用,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倡导学生们掌握“八礼”内容。因为新生年龄较小,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所以在教学工作中,该校老师用创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及生动、有趣、幽默的语言,来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绘本、儿歌、小故事这些都是一年级的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话题,老师们适时抓住时机,在教学工作中穿插引入,勾起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回答问题要举手、课上不能有小动作、不可以随意走动、不能窃窃私语、维护校园教室环境、保持良好的坐姿习惯、养成正确的读写姿势、按时完成作业等等,这些小事孩子们没有主观意念,随意性很大,一年级的老师们耐心教育、行为示范,把纪律方面的问题刨析讲解,孩子们也在潜移默化当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日常教学工作中,该校值班老师总会最早、准时到达,用甜美的微笑和和蔼的话语来迎接同学;教室内,班主任认真巡视,帮助同学们准备学习用具,提醒孩子做好上课准备。课前的这些工作能有效地培养孩子们的时间观念,帮助他们做好学习前的准备。同时,在课间该校老师们会深入到同学们中间,做游戏、讲故事,来“接近”同学们,这种“心与心、面对面”的交流缩短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在行为教育工作中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下课时候,老师们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帮助孩子们整理书包,手牵手将孩子们带出教室。在此过程中,老师们会认真讲解安全知识并以身示范,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基本掌握了各种安全技能,校园安全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此外,该校老师们不定时地进行文明、礼仪方面的培养、教育,孩子们从中懂得了礼貌,懂得了感恩社会、感恩父母,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年级的小朋友有别于其他年级学生,熟悉新的环境、面对新的生活对于刚入学的孩子们来说尤为重要。霸州市第一小学从课前、课中、课间、课后等多个时间点着手,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教学教育体系,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规范。“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是霸州一小的办学理念,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让孩子们与礼仪牵手,与文明同行。同时,用做游戏、讲故事的方式,更加直接、形象地体现文明行为,帮助小学生分辨事实、明白是非,达到了深刻入心的效果。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