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胜芳花会元宵灯会将于正月十二至十六开场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08:5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元宵节将近,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花会巡演(俗称摆会)将齐聚庙头(前进大街),于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二)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热闹开场,为观众奉上一场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

胜芳花会始于明代,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天津天后宫行会行会图》中,详细记载了胜芳高跷参加康熙三十年举行的妈祖圣诞祭祀庆典活动,位列108道皇会之一。

在胜芳,元宵节时虽只有区区五天的摆会活动,却展现出胜芳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与底蕴深厚来。活动当天,这四十多档花会集中戏曲、音乐、美术、舞蹈、杂技、武术等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儒家、道家、佛家等多种哲学思想。

据了解,元宵节期间,是胜芳镇各种民俗文化集中展现的时期,此时如果到胜芳就仿佛进入“中国式”的狂欢节。历史上胜芳有72道花会之称,现继承下来的有40余道。如今,花会成为胜芳人逢年过节表达喜悦之情的“欢庆会”。对于许多胜芳人来说,元宵节出会比春节都重要。1954年当地文化馆进行文物普查时,在跨鼓老会中发现一面明万历年间的鼓胆。此地传唱的一首夯歌《天仙折-闹庙》中,记录的就是咸丰九年(1859年)胜芳花会参加五月庙会时候的盛况,这些都足以证明胜芳花会悠久的历史与璀璨的文化。每逢元宵节,这些花会都要集中到一起,它们要共同祭拜当地的火神。

此外,胜芳花会自古以来就得到过多方面的关注,其中跨鼓会和御览秋千会曾受过乾隆皇帝的皇封,御览秋千会还被召进宫中为乾隆爷表演过。

近年来,胜芳这块中国北方民俗圣地已经引起世人越来越多的关注,几年来有大批的中外学者和艺术家,纷纷踏上这块土地来寻找他们心中的“通灵宝玉”。正月十二至十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到胜芳去感受下那浓浓的民俗味道,共度中国式“狂欢节”。

“白天看花会,晚上逛花灯。”为期五天的河北胜芳第34届传统元宵灯会将正式拉开帷幕。届时,在众多花灯的衬托下,胜芳古镇将更加突显出北方水乡的多彩风情。

在胜芳,逛花灯的习俗由来已久。发展至今,既有苇篾、竹、绸缎扎制的传统花灯,又有融声、光、电为一体、体现了现代科技含量的大型灯组,小不盈寸,大至数十米。2008年,胜芳灯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今年灯会主题为“千年古镇情 红火胜芳年”,选址在胜芳古镇区、南环路湿地公园区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灯展发挥胜芳先天的历史文化优势,挖掘和展示胜芳民风民俗、名吃绝活。共包括璀璨胜芳、水乡胜芳、福到胜芳、童话胜芳、红火胜芳5个主题灯展区,让游客全方位领略古镇魅力。

从灯组布置到特色活动,无一不凸显“胜水荷香”千年古镇的特色,让胜芳的“年节文化”更清晰的从周边诸多灯会庙会中类别出来,成为未来胜芳旅游一大可塑亮点。

此外,本届灯展重视活动创新与融合,将舞台染色灯、炫彩投影灯、光柱灯、以及大型雾化机融入传统灯会,将南方的新春花市、潮流快闪、电音摇滚、露天激情酒吧等与非遗文化及民风民俗文化相融合,此次活动以新时代的新手法演艺惊喜“胜芳年”。(记者张泰源)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