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灯会:胜芳灯会(八)

作者:牛俊启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09-06 09:41:07 浏览次数: 【字体:

(2)现代胜芳灯会的创作团队

现代胜芳灯会得以连续成功举办,成功因素是源于多方面的。第一是历届政府领导班子的积极主导,每年都有政府领导直接参与到灯会的谋划、创意、监督实施中,他们是昝新农、马友良、张敬忠、王乃让、岳铁林、樊士增、董国富、王建行、靳志强、吴志国、张传胜等。第二是与胜芳有不解之缘的老领导、老干部、在外有较大影响的胜芳人,他们总是持续关注胜芳社会生活的全面发展,不时为胜芳灯会出谋划策。第三是资金支持,最早的灯会由政府牵头,胜芳的县直单位、镇办企业、事业单位、各街村分别出资做灯,一包到底;而后胜芳个体工商业劳动者协会(简称劳协)成为最大的灯会资助方,劳协的资金来源于胜芳所有的工商户,一度劳协有专人负责,帮助政府策划灯会;随着胜芳经济结构的转型和私营企业的飞速发展,近几年灯会资金主要来源于规模企业。第四是技术支持,胜芳不乏好的花灯艺人,好的制作工艺,好的运作模式。第五是社会的全员参与,盛世办灯会是民心所向。

4324b5a5c6e541bd9641a94db700f995.jpg

元宵灯会之四 苏建华·北京

最重要的是,千百年积累的民风民俗是胜芳灯会得以不断传承的最强有力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胜芳灯会的花灯制作者人数众多,比较出名的有杨氏父子杨春林、杨金柱,张氏父子张景兰、张宝珠,胡氏父子胡某某、胡连平,牛氏父子牛桐田、牛俊启,刘国玉、孙玉芳、王宝祥、李守纪、王孝田、霍仲江、王富强等。

08bf0d5ceb194792bfac087f9b3c3f3a.jpg

胜芳照片 赵德春·摄

传统花灯制作工艺复杂,产能低,效益差,很难与经济发展同步,很多花灯艺人渐渐退出了;传统花灯的生产方式以家庭作坊为主,无法进行大规模生产,且地点分散,不易集中管理;时代在变,人的审美情趣在变,传统花灯越来越难与现代灯会对接。独具魅力的胜芳花灯技艺的传承也没能得到应有的扶持。胜芳做灯户在 80 年代有数十家,在 90 年代有十几家,2000 年后仅存几家。胜芳云龙灯彩艺制中心 20 余年几经辉煌,几经坎坷,逐步完成了由家庭传统作坊式的生产向企业化和产业化生产过渡。该中心利用当地“民间艺术之乡”、 “胜芳花灯”的品牌优势,组织能工巧匠和技术骨干,深入挖掘传统民间文化艺术的内涵,适时地与现代科技结合,选择新材料,应用新技术,挖掘新题材,进行创新发展,并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经验,成批量的开发生产新式彩灯,已经进入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的初级阶段。该中心的战略定位是:深挖底蕴,致力传承;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立足胜芳,服务乡里;走出胜芳,再创辉煌。近几年,外来花灯企业对胜芳灯会的渗入较大。

现今的胜芳灯会运作机制,基本是政府主导,确立思路;文化主管部门主办,花灯协会承办,提供灯展方案;花灯企业制造,知名企业出资;灯会期间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为灯会保驾护航。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