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小车会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09-12 09:39:01 浏览次数: 【字体:

6fa7ed63634e4cbc86cafbe47660bd80.jpg

赵德春·摄

关于小车会的起源,境内小车会间有不同的传说版本,两种最流行——

一说是起源于古老的夏初(根本无从考证)一位夏朝皇王被人驱逐失国,家国离散,这位皇王的幼小女儿(小公主)在变乱中流落到民间,被一对贫寒夫妇收留,历尽千辛万苦,把她抚养长大,出落得如天仙美女。而那位失位的皇王,侥幸逃保一命,在异地东躲西藏,避免了被一次次追杀。他在一个部落隐藏安顿下来,为人佣作。那个部落或小邦国的头领,看出他不是一般之人,便把如花似玉的女儿送他为妻。这位皇王依托那小国主帮助,招聚散逸,卧薪尝胆,训练士马,以图东山再起,夺回国柄,歼灭叛类。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这皇王等来一个大好时机,趁敌乱起兵,一举杀尽叛类,夺回大位。他那离散十几年的小公主已长大成人,听闻父王已经复辟,便向恩重如山的养父母吐露了实情。这夫妇已成老翁老妪,闻听真情实相后,就用自家做农活儿用的破旧独轮车,前拉后推,一路跋山涉水,战胜千难万险,将公主送到京城。那老皇王闻讯大悦,重赏老夫妇,并命名小独轮车为“太平车”。

f79d4ba6026f41aa9f70b1dbdc97c68c.jpg

小车会 邢华棣·摄

另一种坊间版本见于雪犁主编的《中华民俗源流集成》,有话本小说“千里送京娘”韵味,但更具民间传奇色彩: “韩龙送妹”。说的是五代十国时期,山西平阳一韩姓人家,生有一男一女,长男韩龙,小妹韩素美。五代时,兵祸连连,乱无宁日,但韩家地处僻壤,苦力耕织,虽然日子艰辛,倒也人身平安。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韩素美五岁那年,父亲暴病身亡,顶梁柱折塌,家道迅速衰落。祸不单行,韩素美十二岁,母亲又身染重病,卧床不起,为了活命,狠心将小女卖至平阳城西迎春院。韩素美自幼聪慧明敏,又出落地十二分清丽标致,被老鸨好个器重,一心要将她培养成摇钱树,延琴师精心调教。不两年,韩素美已琴棋书画,无所不精。十五岁,人称貌、音、琴三绝,名动州府。平阳大土豪家刘姓花花公子闻其名,豪甩纹银三百两,欲买赎韩素美为妾。韩决绝坚拒,老鸨无奈,只得退回赎银。可这无赖刘公子恼羞成怒,带几十凶恶家丁来迎春院打砸抢美,将韩捆绑装入口袋扔进马车。韩凄厉呼救,恰遇一位年轻壮士,路见不平,怒由心生,大展拳脚,打退众家丁,救下美人。美人感激,问壮士尊姓大名,壮士说“卖洪拳的赵匡胤”。

数月后一天晚上,韩素美倚栏望月,情思迷离。那救美的壮士英武俊伟,气势如虹,断非凡中人物。美人感恩之余,难免隐隐思慕。正当情思恍惚之时,月色中忽然闪过来一个人影,定睛一看,正是恩公赵匡胤,只是他面色惊慌焦急,原来他正要投奔周主柴荣,却被周主的劲敌官兵捕捉。他瞅机会杀了看守,一路逃来,而追兵就在身后。韩素美急中生智,忙将赵匡胤藏在绣帷细床之下。匪兵追至,韩素美弹唱自若,沉着应对,巧妙周旋,骗过追兵。追兵远去之后,韩素美撩起床帷,却见一黄龙蟠在床下,大惊失色,定睛再看,却是赵匡胤。赵拱手作谢,相谈悦恰。赵匡胤重誓: “今日蒙你搭救,大难不死。日后但发达了,定要回来娶你!如若违誓,天诛地灭!”当即拜了天地,订了终身。平阳要冲,是南北往来的必经之地。韩素美赠赵银两,嘱其沿秘路出逃,帮赵匡胤逃离平阳。

赵匡胤走后,韩素美情性大变,开始整日头不梳,脸不洗,衣不整,屋不扫,蓬头垢面,装疯弄痴,不再见客,摔坏琴筝。老鸨无奈,只得收了些赎银,准她离开迎春院。

回家后,母亲也已离世,只同哥嫂耕织度日。自然,方圆百里,数不清大户人家要来聘媒求亲,重币厚贽。韩素美一一坚拒,毫不动念,并继续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装疯卖傻。久而久之,哥嫂也无可奈何。光阴如梭,时日迁流。这一日,哥哥韩龙推车贩柴归来,宣布了一个消息,天下已经太平,赵匡胤登基坐了龙庭,韩素美窃喜,才告诉哥嫂她要进京去做皇娘。哥嫂不知妹妹前事底里,以为妹妹真的发了心疯。韩素美这才一五一十向哥嫂道出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原委情由。哥嫂听罢,自然狂喜过望,几近失心。平阳距京师开封八百里,哥嫂贫寒,如何送妹远行则成一大难。最后无奈何,才决定用他劳作贩柴的木头小独轮车送皇娘进京。车上凿几个眼儿,戳几根棍棍,罩上一个拱棚儿,上蒙红菱,下帷绿绸,前后流苏,四角绣球,妹坐车上,哥后推,嫂前拽,风尘仆仆上了大路。一路少不了遭遇府衙官爷、兵丁皂隶、车船店脚,发出些先恼后笑的恢虐情由。半路上还救了一个卖身葬父的小丫头。

18fcfe83ed424b7bbdc4229d61ea8560.jpg

拉车过岗 张德文·摄

结局自不消说,几经周折,兄妹进京上了金銮殿,赵天子龙颜大悦,免不了高封厚赏,并下旨此后天下要管这木头小独轮车叫个好听的名字:太平车。

1942d9cbba0a40b5b397ed15fa32be4c.jpg

民间花会

民间花会的数值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变化的量,每一年都不同,甚至每一两个月也有增减。由于各种原因,一些老会可能散伙或中辍,而一些新会也不时在一些村落中新筹建起来,故难以在一个大的时间尺度上,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字。

霸州境内小车会现存三十余道,大致分为两种形态,一种是古始小车会,配器有鼓、钹、唢呐、笙及弦器,道具为彩车一辆,彩旗若干。彩车扎制华美,妆饰艳丽。系于主演腰间,红绿绸缎拖地遮底。彩车华盖(拱棚)设制稍高,以观众视平线为标高,不遮断下面演员的头脸为宜。主角三人:推车老汉、拉车老婆、坐车小姐。三人唱演结合,唱词多为曲牌、戏折等传统沿袭曲目。另外一种是改良型小车会,只演不唱,配器伴奏比较简单,角色为八人、十二人不等,推车人(老生或小生)、拉车人(花旦、小旦)、坐车小姐(彩旦),此外还设丑婆、傻儿、蠢姑娘、算命瞎子、膏药小贩、花花公子、小乞丐、和尚、瘸子等。十二角色出场的小车会也叫“十二乐”。这种哑剧表演型的小车会,彩车扎制更为花哨,演技也更为突出、多样。饰小姐演员假腿盘车上,垂下布幔遮住双腿,车帷彩饰,各角色浓妆艳抹,阵容豪华,气势劲发。这种小车会表演的主要技巧动作有:轧场、行车、跑车、切车、倒车、耍车、逗车、车陷泥泞、风摆荷叶、半悬空、前栽、后翘。配角除相互挑逗之外,各自还要扭出风格不一的土风舞,虽然无名无派,但统以秧歌式十字步为基本舞步。

小车会出演,锣鼓开道,游街过市,幽默风趣,老少乐观,贺天下太平,娱乐乡民身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