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康仙庄花子会(六)

作者:王留成 王斌 樊文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1-04 09:52:50 浏览次数: 【字体:

05传瓢

瓢是指把葫芦锯成两半,用以盛要饭食物的工具。传瓢是康仙庄花子会独有的节目,因康仙庄的花子瓢受过皇封,称为“御瓢”,其他村的花子会是不能参加传瓢表演的。

传瓢表演有十余人参加,其领队手持二尺多口径的“天下第一瓢”,此瓢内红色,外紫色,包浆醇厚,色泽光亮,极其特殊。其它持小一些的瓢,可行进间舞蹈,也可在场地列成行、围成圈表演。其表演形式类似杂技中帽子杂耍或酒瓶子杂耍。把瓢抛到空中或游戏于两臂两胯。或扣于头上当帽子,或转于指端当盘子。做出各种惊奇、滑稽的动作以吸引观众。演员间可对唱数来宝,莲花落,是花子会中特别吸引人的节目。康仙庄花子会中最后一拨演传瓢的有于淑元、于凤坤、李才、张七等人。

06念喜歌

念喜歌本是一种民间技艺,每逢婚娶、寿诞、盖房、上梁,小儿满月、生日,买卖开张、周年,有好事的主家就请念喜歌的艺人前来唱大套的吉祥话,如同现在请“主持人”一样。花子中也有很多人精于此道而成为花子中的一行。他们与专业艺人的最大的差别是花子念喜歌,往往是不请自来,来到后,不管主家愿不愿意,站在门前就开念,能吸引很多宾朋和观众,主人家也只得给些钱打发。念喜歌的也用竹板击节,竹板上系着红绸以示吉庆。喜歌歌词有很多种,如贺结婚的喜歌:

哎!哎!念喜歌,多喜欢,来到了员外的大门前。

员外的府邸在神州,里挂红灯外挂绸。

员外的大门真气派,大红喜字两边排。

高大的门楼贴对红,全家老少喜盈盈。

花红宝轿四仙抬,吹吹打打进府来。

铺红毯垫红毡,红毯铺到花堂前。

“员外”是员外郎的简称,是封建社会副司局级官员。对主家叫员外是一种恭维媚俗的称呼,如同现在见人就称“某老板”“某总”一样。

祝贺盖新房的喜歌:

哎!哎!大善人,盖新房,四柁八柱捧中梁。

前堂盖了个游龙厦,后堂垒了个硬山墙。

东房盖的是金银库,西房盖的是万年仓。

东西厢房盖得好,四四合合进元宝。

青砖铺地多气派,福寿一代传一代。

……

金钱落在新房前,富贵荣华万万年!万万年。

念喜歌的念完祝贺词,就从褡裢中掏出一串红绳串联的锃亮铜钱放在地上。这串铜钱俗称“钱串子”,应是“头模初铸钱”,意为招财进宝,财源滚滚。

07花子官·独龙杠

花子官在独龙杠上的表演也称杠箱表演,是花子会表演的核心节目。

花子官头戴清朝官员的红缨帽,上身穿黄马褂,下身穿大红官裤,脚蹬白底官靴,脸上涂着丑角的一块白,扮成一个滑稽的小官模样。因为是花子的官,穷得坐不起轿,骑在一根直径二十多厘米的木杠上。木杠长有一丈二尺,上面彩画着金龙,两端系着红绸,由四名壮汉肩扛着,名曰“独龙杠”,以示康仙庄的花子会受过“皇封”。在花子官的前后左右四方各有一顶二人抬的小轿,小轿中乘着四个带胡子的花子,代表天下四方的花子长老。因是花子官手下的四方丐帮领袖,也要示穷,乘的轿子没轿帘,没轿底,说“乘着”只是自己在轿框子里行走。霸州俗语说办事不了解底细,不能预料结果为“像坐着没底的轿一样”,指的就是这种花子轿。除四长老外,还有十余名敲破锣、敲破铜盆、敲小鼓、打竹板、耍扇子骨、耍打狗棍的“听差”。花子官在“独龙杠”上坐着,显得很不耐烦,不时的做肩部倒立、前后滚翻、金鸡独立,如同现在体操的平衡木表演,还要装作坐不稳,要从杠上掉下来,然后又翻上去。当花子官表演一阵,在杠上坐稳时,四个抬杠的小伙就开始表演秧歌步,颠的花子官东倒西歪。这时四顶小轿中的花子长老和抬没底轿的小伙子,以及所有“听差”都随着花子官表演着东倒西歪的秧歌步,以示关心花子官的安危,与花子官共患难。同时唱数来宝的还要唱些关心花子官,调侃花子官的唱词。他们可在行进间表演,也可在打好的场子上表演。

花子官表演最不同于其他花会之处,是每逢走到一个官府衙门时必然停下来表演。这时花子官就装成“钦差大臣”,在衙门面前放告。唱数来宝的就装成告状人,用数来宝的唱法来告状。花子官让拿打狗棍的鞭杆花子当衙役,让花子“呈上状纸来”,告状的打着板说:“花子官,真糊涂,花子穷的吃不上饭,哪有银钱去念书?”花子官就说:没状纸不能告状。“衙役”们也跟着喊“不能告状”,告状的就唱:“你不管,我不告,不让告状给山药。”花子官问衙役们:“有山药吗?”花子们都喊:“我们还没吃的呢!”最后花子官允许数来宝的告状, 数来宝的就唱些张家长、李家短或官府、衙役只认钱,不为百姓办事,或遇灾受难、生活艰苦又受人诓骗的事。花子官和“长老”、“衙役”们一边胡乱插嘴、逗乐、取笑,一边装糊涂打岔、乱审、乱判,告状的不服,花子官生气,表演诙谐、滑稽、逗人捧腹,对话说口幽默生动、针砭现实。如同现在表演的“小品”一样。

总之,扛箱表演集杂技、唱段、说口、快板、秧歌、小品为一炉,是非常精彩的花子会重头戏。

康仙庄花子会最后一任演花子官的是李祥。 

08唱锔大缸的

“锔大缸”是一种小戏型的表演唱、角色是一个锔盆锔碗锔大缸的锔匠,一个员外,一个媒婆。锔匠这种工匠现没有了。过去人们生活艰苦,家里碰裂了缸,摔裂了盆碗,都舍不得扔,等锔盆锔碗锔大缸的工匠来了,让他们用金刚钻在裂口两侧打小眼,然后用铜制或铁制的锔子锔住裂纹继续使用。在演出中锔大缸的是一个会除妖的法师,锔缸的王员外家有一女妖变作媒婆。三人边唱边舞,法师和妖互相斗法,王员外跟着装傻充愣,插抖打诨。伴奏的乐器有三弦、二胡、唢呐、竹板。锔匠唱词有:

058291c0150c4237b8a3c3aeca4072ae.pn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