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方观承路过堂二里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1-19 10: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朝年间,有一个叫方观承的书生进京赶考。他从安徽桐城出发,走到沧州地界,得了伤寒。等他来到堂二里的时候,病情更重了,想在此将养一下身体再继续赶路。

可在堂二里,大庙不收,小庙不留,店铺也把他拒之门外。一天,他实在坚持不住了,缩在一家的房檐底下想躺一会,结果女主人出来,一盆冷水浇了他个透心凉。

92c30b69a3014deb857fe66e6044a593.jpg

没办法,他只有挣扎着走到马家堡村,倒在了村口。这时,有一个老农去地里干活,见前面云雾缭绕的,好像还有龙上下盘旋,赶紧走过去,看有一个书生昏死在路上,知道他不是等闲之人,就背回家细心调养,救了他一命。

书生病好以后,进京考中了状元,分管水利。那时候,北运河常年闹水灾,他报请皇上要治理北运河,得到应允。于是,他在马家堡附近填土打桩,要引北运河水淹堂二里,发誓定要堂二里遭殃。

bd80eeec60294327a1053f1587e877df.jpg

幸好,皇上后来知道了这件事情,向大臣询问堂二里的人口和地域。大臣答道,堂二里有多大多少人不太清楚,只听说那有七十二眼井,七十二座庙。皇上一听,七十二眼井,那得供养多少人呐,可是淹不得。于是驳回了方观承北运河的治理计划,保住了堂二里。

堂二里人知道了这件事,从那以后,也吸取了教训,学会了宽厚待人,乐善好施。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