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走百病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1-22 15:42:28 浏览次数: 【字体:

“南游苏杭,北游胜芳”,这是传了多少年的佳话。还甭说,胜芳这地方背靠东淀,紧傍大清河,鱼肥水美,百里荷香。难怪乾隆下江南路过此地,也是赞不绝口,前面两句话就是他说的哩。

574df12b19a747e190b4cc0e86ab6901.jpg

可胜芳也有遭难的时候,早年间,大清河脾气没准,一翻脸,冲过堤去四下横淌。洪水过后,片瓦不留,寸草不剩,更厉害的是没等水退下,准是一场瘟疫下来,人们这罪可就遭大了。

有一年,大清河发大水,千里堤、中亭堤四下决了口,周围遭难的人都奔胜芳来了。这儿地势高,又是大村镇。可不承想,水到瘟疫也到,不几天,十个人就有八个人捂着肚子哼哼。重的,熬不过两次鸡叫,轻的,也是疼得满地打滚,比死了也好受不了多少。

那时,镇上有一家药铺,抓把药比金条还贵。有钱人还咬着牙哩,穷苦百姓谁吃得起?眼看着河里的尸首越来越多,那情景可惨了。

正在这当口,有一天早上,镇子东桥头上竖起一竿药幡来。那幡上写着一个老大的“医”字,下面站着一老一少。老的是位妇人,慈眉善目,笑容可掬。少的是位童子,天真活泼,伶俐可爱。众人一看来了救星,急忙围了上去。但见老妇人诊脉、抓药,十分快当。童子捣药更是麻利。再说那药,回去一吃,轻的立时疼痛全解,好人一个;重的不消半个时辰,也能下炕走路。嘿,神啦!而且这药分文不取,白赊。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附近的人们都赶到桥头求医来了。没几天,镇子上的病人全好了。

众人一看,这不是华佗再世,也是神仙下凡呀。于是,大伙凑了钱,抬着香案、礼品,都奔着桥头来了,为的是酬谢这两位救星。可是人们到这一看,一老一小不见了,只见一缕青烟直奔天上飘去。随着那缕青烟,一片药雨从空中慢慢飘洒下来,落进穿心河里。说也奇怪,从此以后,大清河再泛水,可从来没闹过瘟疫了。

00f2851dcada49e9940876a0999224f4.jpg

后来,人们传说那一老一少真是神仙下凡,女的是嫦娥变化的,童子正是月宫里的玉兔。不信,看月亮里玉兔捣药的架式和当初那童子的姿势一模一样。

打那以后,胜芳就留下这么个习俗:每逢正月十六晚上,各家各户,不分男女老少,都走出家门,顶着圆圆的月亮,到东桥头上站一站,摸一摸桥头的栏杆、柱子,传说这样可以消除百病,身体安康,这种风俗一直延续至今。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