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高跷会:小河西同义高跷会(二)

作者:孙淼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1-15 08:54:19 浏览次数: 【字体:

二、与红旗公议老高跷的表演异同

胜芳的两档高跷就表演形态和人物角色而言,有许多相似之处,在人物设置上,除了和红旗高跷会的前四对以及傻妈傻小的角色是相同之外,格外添加了刘二姐和刘二噶两个角色,为“高跷十二乐”。具体差别分析如下:

443ea770c9054097922269cd0f1f629d.jpg

花样高跷  杜岩龙·摄

角色名称:大和尚

方形脸,与红旗公议高跷中的大和尚形象相同,或在两眉中间化一个约3cm长的红色椭圆形图案。身着黑色衣服,上身系着丝绦和中腰上面有系带,头饰长发,头戴和孙悟空那样月牙,鞋子没有固定。

动作解析:主要表演动作有铡草,摆腿子,翻身,打花棒,正规的是走八门,这个场子四个角来来回回八次,现在考虑到小孩们的体力消耗,基本改为走四门为主。

角色名称:小婴哥

化妆、服装与道具与红旗高跷基本无异。

动作解析:表演铡草时,大和尚和小婴哥下半身动作一样,接着摆腿子绕回原位的同时,然后小婴哥背腿子,大和尚把一条后腿递给小婴哥,大和尚打花棒,小婴哥用左手接住右手向上摇动拂尘并向后牵大和尚铡草下场。同样的动作也是由之前的八门简化为现在的四门。

角色名称:老佐子

普通女旦角妆,身着深色的青衣服装,手握一把团扇。

动作解析:撂大场的时候老佐子先做一个翻身,下身加紧小碎步,也是八门,上来转一圈走到中央天桥回来,“扑四门”,走对头,和樵夫一组,从两边分回去,两人把四个角对走回来,动作“天桥”收尾。

角色名称:樵夫

化妆、服装与道具与红旗高跷基本一致。

动作解析:摆腿子,右手拿扁担,左手甩大带,摆腿子到中央天桥回来,然后继续转,转到最后一门的时候老佐子天桥下场,樵夫铡草下场。

角色名称:白杆

面部以粉色和白色为主,眼部上黑色眼妆,细眉毛,两眉中间竖着点两个约黄豆大小的红点。旦角装,包头,带白色鱼荷罩。上身穿白色丝绸紧身衣,下身穿白色裤子,白色腰带。

动作解析:入场时翻身然后摆腿子走,走到那头翻身继续摆腿子走,走到入场的地方翻身摆腿子往斜角走,到了翻身往另一个斜角走,以此类推八门,手部动作参考角色“花花公子”的描述。

角色名称:花花公子

头顶淡绿色双翅公子帽,内身穿粉色内袍,外面穿蓝色敞袍,穿红色彩裤,化妆与道具与红旗高跷基本相似。

动作解析:入场翻身,然后走 S 路线,人物必须要入戏做的惟妙惟肖,感觉自己就是个浪荡公子。白杆四角翻身,公子四角翻身,走到入场白杆翻身左手叉腰右手抖动藤杆摆腿子,公子舞铡草,到头公子做一个向前扑的动作,白杆翻身摆腿子,公子内八子铡草向另一个斜角走过,这样两门(应该是四门)。第三下的时候(应该是第五下)白杆翻身用蝴蝶在公子面前挑逗,公子试图用嘴把蝴蝶咬到,公子一咬,蝴蝶便飞走,白杆摆腿子,公子扇子平拿左手扬起,蹲着走好似悄悄地行走,到头一扑又没有扑到。就这样最后白杆翻身,公子翻身,白杆背腿子,花花公子铡草下场。到抓蝴蝶的动作时,鼓点减弱,好似怕惊扰到他们。

角色名称:青杆

除动作有差异外,其他方面基本与红旗高跷中的青杆角色一致。

动作解析:左手在背后右手在头上拿藤杆左右抖动,上来后翻身摆腿子,四角翻身,到入场地方翻身摆腿子奔斜角八门,具体参考老渔翁的动作分析。

角色名称:老渔翁

主要区别在于面部化妆,为白底淡黄色妆容,两眉中间画一个约为1cm的红色长椭圆形。

动作解析:背着手晃悠着头慢走,四角翻身,到入场青杆翻身,渔翁翻身。青杆摆腿子奔斜角走,渔翁蹲着走双在胡子地下转圈(撒网),到头青杆翻身往回走,渔翁到头一蹦倒着走。左手往上扬,左腿跟着左手一起动,然后换右手右腿,到头继续重复第一个动作,倒网,收网,撸袖子,逮鱼。走到头回来继续半蹲状,双手在胸前放平左右大动作晃动,头也是左右晃,走到头青杆翻身,渔翁翻身,青杆摆腿子,渔翁左手拿鱼篓,右手在胸前重现出装鱼的动作,再走到头青杆翻身背腿子,渔翁天桥下场。

13a5c5a4c75b4a92aa70860e1f1d4056.jpg

赵德春·摄

角色名称:刘二姐、刘二噶

刘二姐和刘二噶是小河西高跷会与红旗高跷会有所不同的一对角色,撂场时二者搭配表演。刘二姐位于队列的第九位,在演员选择上以20~35岁的年龄为宜,体型偏瘦,上普通女旦角妆,身着红色青衣服装,手握一把团扇。刘二噶为男性角色,人物原型所展现的是一个清官爱调戏良家妇女的人物形象。表演者的身高最好在170cm~175cm之间,身材匀称,摆会中位列刘二姐之后。鼻子上画一个红色桃子,用金色修边,两个脸颊处分别化两片绿色树叶,马夹配长袍,手持一支烟袋。

动作解析:入场翻身,下身加紧小碎步,上身动作大点,也是八门。上来转半圈走到中央抬右手让二噶钻过去,两人走对角继续这个动作走四门,第五下走到中央时二噶翻身转动手上的烟袋,二姐二噶天桥回对角继续四,第四下的时候二噶翻身以后两人天桥转一圈,二姐天桥二噶铡草下场。

角色名称:傻妈、傻小

傻妈和傻小的整体形象、形态特征与红旗高跷是相同的,即表现出诙谐幽默的情态,并带动和挑起在场者的观看情绪。在小河西高跷会中,傻妈面部涂白油彩,左右脸颊画红椭圆,嘴涂红油彩,上嘴唇的左上角点黑痣,三角眼,上身蓝色斜襟宽袄,下身蓝色彩裤,头戴一体式假发,手拿一把鸡翎长扇。傻小则手持马鞭、拨浪鼓或糖葫芦(主要是当地高跷表演的一种风俗,懂高跷的人都知道,在摆会的途中,傻小在街上看见什么就可以要什么,前提你之前要先把人逗乐)一类的道具。

动作解析:撂场表演时,傻妈在前面走,傻小不停地挑逗傻妈,傻妈喊:“妈妈那傻儿子呢?”傻小回应:“妈妈叫我干嘛?”妈妈又问:“干什么去了,现在还说什么。”

俩人商量好接下来干什么去,傻妈对傻小喊道:“妈妈备驴”。接着俩人就开始做准备,傻妈走着还一边化妆,带耳环和照镜子,不忘臭美一下,旁边的傻儿子还老逗傻妈,逗得傻妈就抓着他耳朵跑,动作结束,直到下场。傻小的主要动作是揉腿子、双腿蹦以及尥蹶子。这两个角色虽妆容和对话与红旗高跷会有一定的差异,但不难看出,二者都试图通过夸张的面部化妆来夸大和称显“傻”的这一主要特征。

10f9c6f0bebe459d95eb1e4ef3122818.jpg

张德山·摄

由于小河西高跷属于文高跷,因此在表演时较之红旗高跷,整体动作幅度较小,并无过多的技巧,和红旗高跷相比技巧相对少,但也有弯腰、劈叉等技艺表演。主要表演动作有铡草,摆腿子,翻身,打花棒,骑骆驼。表演时有“穿胡同”,即在宽敞之处撂场的时候,从大和尚开始,向后穿行着走,路线如同拧麻花一样,整个队伍都穿。另外,双排的时候男女互相交换,大和尚怎么走,也是要看棒的动作指示的,棒合并左右摇摆,就是交换。

摆会时的鼓点一致,节奏是“当叮当,当叮当”,不断重复,鼓点与动作对应,差别主要根据角色扮演体现在步子的走法和动作上的不同。胜芳这两道高跷会,论走起来体态的区别,可以概括为河南的高跷,即红旗公议老高跷,摆会和撂场表演时体态前倾、点头;小河西高跷的表演不管扮演男角还是女角,都是挺胸、直腰,动作扭起来表现力相对自如。在乐队上,河南高跷有大鼓,而大鼓由于音域较低,因此不适宜踩高跷。此外,小河西高跷的腿子尺寸为1.25米,红旗高跷的尺寸为1.05米。和之前提到的一样,小河西同义高跷会以前也是有钱人做后盾,现在归大队负责。按照江师傅总结,好孩子没有踩高跷的,踩高跷的必须是没羞没臊的人。

小河西高跷参加白事时,在表演之前,会众上妆后需踩着腿子,逐一走到棺材前跪下行礼。花会来之前主家准备了点心、水果与香烟,把炮布置好,每个人行礼后,主家放炮,鼓队伴奏的节奏与摆会的撂场有区别。傻妈和傻儿子在灵前跪哭,磕头,有唱词,结束后鼓队在灵前敲,节奏加快。会里准备了一个木托盘,盛放水果作为给逝者的祭品,演出后主家在托盘中放二十元钱。通常参加本会会众家的白事不收费用,主家管饭,外会的人请出会通常收1500~2000元的费用不等。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