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高跷会:《天津皇会百会图》中胜芳进香高跷会

作者:高惠军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1-20 14:14:23 浏览次数: 【字体:

1e6f5afd74ee44398e52e0d7e2365ea9.jpg

1750faafa0f246b4b0461af714b06243.jpg

霸州胜芳的这道高跷会与天津高跷不同,天津高跷上场演员,连锣鼓家伙算上一般不超过十五六人,胜芳高跷会算下来大概有六七十人;天津高跷以“逗对儿”表演为主要,胜芳高跷则以捉对儿唱“梆子戏(曲调)”为主;天津高跷一般仅用手锣、腰鼓伴奏,胜芳高跷则统称为“雅锣鼓子”,其中包括大鼓、大铙钹、大锣、铬子、镟子,有胡琴、横笛、月琴、梆子,俨然是一台大戏的乐队班子……他们走起会来步伐整齐,高跷腿子踏着地面笃笃作响、声音一致。三十六位跷技演员扮相地道,服装靓丽,他们紧紧跟在乐队后边,为的是唱曲时能够听到乐队的声音、调式。他们每两个人表演一出戏,共计十八出戏,每出戏六句唱词,例如《武松》: “我武松美英雄,景阳冈打虎虫,阳谷县衙拾帔红。回家中探长兄,嫂嫂勾西门庆,杀了人头有数名”。演唱时三句一段,中间加一段锣鼓,再唱后三句,各对儿循环以往。仅此也可见,说是“梆子戏”,但并不是完整的演唱戏文唱段,而是经过改编,以最简洁的文辞塑造出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使之适应广场和行会表演。

4fcb313ab8eb43dbab455333a27b6d30.JPG

高跷  邢华棣·摄

胜芳古镇距天津老城百里之遥,但自古以来两地交往频繁。据说当年天津有名的豪绅海张五的一位姨太太就是胜芳人,由于她自幼喜爱家乡的高跷,海张五曾将胜芳镇公议老高跷请到家中表演,同时还邀请了当地的一道高跷会一起表演。表演时公议老高跷的演员以独特的“单腿跳跃过独木桥”的绝技,赢得了天津高跷会众的尊重,同时也折服了海张五,此后胜芳公议老高跷长期得到海张五的资助。

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年公议高跷会出会演员也可达三十多人,但是其扮演的角色和表演程式,与当年参加“娘娘会”的这道会明显不同。带着这样的疑问,2012 年天津历史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曾组织到胜芳学访,经与当地民俗学者和现存高跷会交流互访,可惜未能探寻到这道以唱“梆子腔”为主要表演形式的高跷老会。可喜的是《天津皇会百会图》的这幅图画,已经引起当地民俗学者和民间艺术爱好者的高度重视,期间孙思谦先生、蔡利先生就此已经开展了深入的民间调查,并有所收获。

8eb568a5334541c8a1a82d4f353ab87c.jpg

注:胜芳高跷会到天津演出的相关记载一次是到海张五家中表演,与天津高跷会角艺;一次是参加皇会演出绑着腿子过浮桥;再有就是该图所绘演出情景,仅此足见天津与胜芳的情缘。

又:《天津老城忆旧》“海张五发家始末”载,海张五曾在霸县胜芳镇买下 80 顷芦苇地,后又招集大批农民,开出 30 多倾稻田,这些农民也就成为他家的佃户。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