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盐河春鸟(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15 15:53:33 浏览次数: 【字体:

不知从哪个朝代起,霸州城内有了一个很大的坑塘,圆圆的,碧波荡漾,像一个大湖泊,看着那水挺清亮的,可用舌头一舔,咸得蛰舌头,人们俗称“盐水河”。

db193567ca654651a75b2e9a93a1b611.jpg

据说,原来这水是淡的。那时候,人们买盐非常困难,见盐如命,百姓们糠菜入饥肠,连点儿盐味都没有,浑身像散了架似的,一点劲也没有。百姓们经常坐在坑塘边的大柳树底下,望着水里自己消瘦的面容,泪珠“叭嗒叭嗒”地往水里掉。

有一个叫刘张氏的寡母,搂着一儿一女,从日出到日落,哭天抹泪,数数叨叨:“老天爷哪,你睁睁眼,看看穷人多可怜,河水呀,你快变咸,让俺们的苦日子变甜……”

这一天傍晚,娘儿几个正哭着,诉着,忽觉头顶“唰“的来了一股凉风,抬头一看,从东边来了一群大白鸟,雪白的羽毛,细长的脖子,排成“人”字形,贴着蓝天白云,呼扇着翅膀,“嘎嘎”地叫着,那声音好似“苦哇,苦哇”,渐渐地飞近了,围着塘边盘旋几下,落到水面上。这时候岸边的娘儿几个泪哭干了,也哭累了,哪管这鸟美不美了,上眼皮和下眼皮一合,朦胧睡去。可带着水气的凉风吹着他们一点也不凉,越睡越暖和。等她们睡到月挂天边,醒来一看,身上盖着一件软软和和的白衣裙。再瞅瞅水面,那一群白鸟已变成一群仙女,个个长得俊眉俊眼,杨柳细腰,在水中间围成一圈,踏着水皮儿,飘着白衣裙,翩翩起舞。中间的那一个,上身穿了一件红兜兜,正冲着她们笑呢。又见白衣仙女每抖动一下白衣裙,天上就落下一层白粉面,沉入水里。刘张氏越看越神,蹲下身捧起水来一喝,冷不丁蛰了一下舌头,哎呀,一眨眼,水变咸了!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