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盐河春鸟(下)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18 15:58:20 浏览次数: 【字体:

刘张氏高兴地拉着儿女往家走,逢人就说:“仙女下凡啦!塘水变咸了!”几天的工夫,就轰动了十里八乡,百姓们都跑到这里取水,回家熬盐。第二年春天,这里的水一落干,一晒,泛起一层白盐面,人们又背着口袋,挑着篮子收盐土,跟赶集似的那么热闹。

395df30e129e4a989be4d478bcbe877a.jpg

可是好景不长,官府说这塘姓官,水是他们的,要吃盐得交钱。人们没钱给,他们就派衙役看住了这片水塘。说也怪,一夜间,这里的水变得没咸味了,倒掺上了苦味。

苦辣酸甜咸,五味里头别缺盐。刘张氏一家好几天尝不到盐味,夜里躺在炕上,盼望天上的神鸟重来,祈祷仙女再下凡。果真,她们的心愿在梦里实现了:一只白鸟穿过夜空,不拐弯,不抹角,照直飞进她家屋里,落在高桌上,一抖翅膀变了,就是原来那个仙女,喜眉笑眼地跟她说:“你不要难过,我给你的那件白裙子是宝衣,你拿着它在水边往下一抖,那水就咸了,往上一抖,水就变淡了。但是你要好好保藏,不要叫官府知道了。等明年七九河开冰融雪化的时候,我就来看你们。”说完,摇身一变,展翅飞走了。

鸡打鸣儿,天又亮了。刘张氏急忙到盐水河边试了试,果然像仙女说的一样。打这儿,她常悄悄地带着白衣裙来到城里坑塘边,见这里百姓多,她就暗暗地往下一抖白衣裙,让人们赶紧取水,人们取足了,她就暗暗地往上一抖白衣裙,高高兴兴地随着人们回家。

打这儿以后,每年春天,人们听见白鸟的叫声,看见白鸟成群结队的在盐水河上空盘旋,在水中戏游,都把它看成是给百姓带来吉祥的春鸟。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