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胡良辅西巡锡铁山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22 10:25:53 浏览次数: 【字体:

胡良辅,号松山,堂二里人。嘉靖万历年间,被封为御马太监内务库总理,那叫权倾朝野,置买了六处房产,上千顷土地,当时的御笔太监魏忠贤把他当作眼中钉肉中刺,总想找机会除掉他。

机会还真让他等到了,他听说皇上要派人去边疆的锡铁山巡视,那里人烟稀少,而且还有大海挡路,于是就奏请皇上派胡良辅去。

胡良辅领命西行,来到大海边上,看着无边无沿的海水发起愁来,他带的兵都不太熟悉水性,这风大浪急的,可怎么过呀。就这么着,白天吃不下饭,晚上也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

c7a1efc44e48451c93075f83921af9ea.jpg

这天晚上,胡良辅正坐在帐中发愁呢,忽然,进来一个穿白袍的书生,说海龙王有请。让胡良辅闭了眼,就听得耳朵边“刷刷”的水声,没一会儿就到了。胡良辅睁眼一看,嚯,龙宫那是真气派,到处奇珍异宝,金碧辉煌。龙王爷设宴款待,吃的喝的也是人间没有的美味。酒宴撤下,龙王邀请胡良辅一起到地府游览。

地府就又是一番景象,里面哭嚎一片,阴森森的让人害怕。走着走着,忽然他看见他小时候的乳母被钉子钉着乳房,眼泪汪汪地看着他,就跟龙王说:那是我乳母,求您饶了她吧。龙王答应了,命手下的去掉了钉子。这时候,他的乳母正因为得了乳疮在家里昏睡呢,忽然乳疮破了,脓水流了出来,人也醒过来了,对旁边的人说,是老爷救了她。龙王带着胡良辅继续往前走,又看见一个人,没有头,只有身子。就问:这是谁呀?龙王说,这就是你,今年的蝗虫要吃你那里的庄稼。胡良辅吓坏了,赶紧问龙王怎么才能避过蝗灾,龙王告诉他把所有的房屋屋顶上都铺上草,蝗虫没了方向就可以躲过去了。游览过了地府,胡良辅又请龙王帮他过海,龙王也答应了。胡良辅正要道谢,就觉得被人推了一把,一下就醒了,睁眼一看,原来是个梦。

这时候,天也亮了,有军丁来报,说大海上架起了一座大桥。胡良辅明白是龙王相助,急令一队人马回家应对蝗灾,一边赶紧命军兵过桥,等人马全部渡过之后,再回头看时,哪里有什么桥,仍然是水茫茫一片。于是在岸边焚香叩拜,感谢龙王。

等到了锡铁山,那里人烟稀少,特荒凉。只见有一座空宅子,院子里长满了荒草,屋里也全是灰土,很久没人住的样子。胡良辅就下令在这里住下。晚上,他正在读书,忽然见有两个怪物在桌前跑来跑去,他提了剑就追,追到院里的影壁下,怪物钻进土里就不见了,于是,胡良辅把剑插到怪物消失的地方作为记号。第二天,他派军兵在插剑的地方往下挖,挖了有三尺深,看见里面有一个石匣,匣子上写着他的名字,胡良辅对着石匣说:我在这,你可以打开了。就见石匣自己裂开,里面有一卷天书,然后接着往下挖,又挖出了无数的银两。胡良辅赶紧命人把天书和银两运回了京城。朝廷的大臣们听说了这个消息,个个都感到惊奇,赞叹不已,唯独魏忠贤气得咬牙切齿。

b6375a24727c47b3a58bde8876485654.jpg

胡良辅回京后,皇上对他西行大加赞赏,恩赐他回家休养,可以三个月不上朝。因为当初胡良辅曾许愿为龙王建庙,所以在堂二里重修天奇大庙,而且拉锁、托刀、爬鞍这些东西都是由他从海外带来的,供于庙内,当作了镇庙之宝。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