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神匠点化建龙泉(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29 10:42:27 浏览次数: 【字体:

这龙泉寺的建筑非同一般,就说寺内殿阁的屋顶,都是四面坡式斗拱飞檐。建筑中没用一颗铁钉,全为榫活,技艺相当精湛。建成后的龙泉禅寺,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殿阁巍峨,工艺水平极高。能够建造出这么好的寺庙,当然是众多心灵手巧的工匠们,施展才华,齐心协力,解决了工程中一个个技术难题的结果。

788be0cf86024ecaa70dec9824240fbe.jpg

却说寺庙建造中,有一天来了一位自称是手艺不凡、本领很大的木匠。他要求“入作”参加这寺庙的营造。掌握工程的总工匠答应了下来,还为了他在工地各处走走,了解工程情况方便,只临时分派他做些零活。几天过去了,这位工匠虽转了工地各处,未听到他有什么言吐;虽然做了些零活,未见他超人的技艺。相反,却看他的举止越发懒散起来。于是,在众工匠中间有了议论:“这人怕是名不副实,不见得有多大的真本事吧!”新来的工匠听到了议论,安然处之,并不计较。

再说工程进展,工程进行得虽很顺利,但也遇到了较大的技术难题。在众工匠通力合作下,寺庙中殿的基架已高高地矗起,顶架也即将完成。这屋顶的龙骨架可是个“庞然大物”,以其重量说足有万千斤重,在当时起重力量很有限的条件下,如何把这个庞然大物稳稳当当地放到高高的基架上,并与基架组合起来,这已成了工程进展中必须要解决的技术难题。总工匠考虑工匠们在施工中夜以继日地苦干,很是辛苦,打算在屋顶的龙骨架全部完成后,调剂一下生活,再和众工匠合计解决的办法。遂命那新来的工匠在限定的时日内做好数根擀面杖,待屋顶龙骨架完工,吃顿伙饭,犒赏工匠们。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