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白马红缨桥——六郎城遗说(一)(上)

作者:霸州文化旅游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15:03:52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宋时,杨六郎把守的三关之一———淤口关,就在今天的信安镇。那时,杨六郎把淤口关作为主营,率领将士奋勇守关,多次击退辽兵进犯,人民得以安居乐业。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里逐渐成了一个美丽的城池。人们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就把这座小城称为六郎城。如今虽已过去千百年,仍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

白马红缨桥

六郎城北边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大河,河面挺宽,河水挺深。这里没有桥,南来北往的人们,总是相互搀扶着走浅滩,这样,河水常常淹死人,可这正是阻挡辽兵的天险。

cedb21b9079f4cbfab58e9be5d8fee6a.jpg

杨六郎初来这里屯兵把关时,看到这儿没有桥,心里很是高兴,辽兵插翅也难过来。可日子不多,百姓们过河的难处,让他发了愁,他想,我们杨家辈辈忠心保国,处处效力于民,在这事上也不能光想自己守城,也得为百姓的难处想想呀。于是,他就带领屯兵和当地百姓们在河上架起了一座木桥。

就在木桥架起不久,就传来辽兵南犯的消息。人们清楚,虽然辽兵很怵杨六郎,但是有了这座桥,给宋将守关带来很大困难。此时,杨六郎也犯了愁,他一人担负着把守淤口、益津、瓦桥三关的重任,这三关又都相距五、六十里,顾这儿顾不了那儿,一关失守,三关难保,大宋江山难说了。手下将领劝他赶紧拆掉这座桥,杨六郎说:“不行,大桥不能拆,淤口关还得把住。

这一天,一个探军急急忙忙来向杨六郎禀报:辽兵在三关以北安营扎寨,他们听说这里修了桥,准备先在这儿破关南进,一股辽兵已在二十里外的大草甸子扎下了大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