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非遗 | 高桥尚家笙制作技艺(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1-07-26 09: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高桥地处冀中平原,村民敦睦质朴,尚文崇艺,故而使得该村民间传统文化不间断地传承至今。

高桥始建村时,村内仅有姜、唐、尚三姓。至明代,姜、唐两姓绝。尚姓自明代即以“点笙”(制作笙、竽)为业,但因“帖儿”(职业艺匠家谱、家乘)早已失落,故无实据查证。

高桥音乐会是当地最早的僧传音乐会,自创会至今,主要乐手均为尚姓人。明代,尚姓人就在村里组建了村民自娱自乐性质的“乐坊”。至清代,当地村民在“乐坊”的基础上重组发展起了高桥僧传音乐会,至今不衰,这也促使了“点笙”行业的发展。

所谓点笙,即制作笙、竽,也指修笙。修笙最关键的是安装、调试簧片,也就是“点”簧片。没有精湛手艺,簧片难以一次点好,需安几次才能调好音调。而尚家艺匠点笙,点一次就能使音调正符,手法娴熟,技巧高妙。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