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地名卷 | 霸县(下)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1-10-22 08:05:47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县经济以农为主。耕地面积 65援6 万亩,另有东淀非耕地 l0援7 万亩。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谷子、大豆次之,1982 年粮食总产 29400 万斤。经济作物主要有棉花、花生、大蒜等,其中,棉花 1982 年总产 545 万斤。近年来,重视了林、牧、副、渔多种经营的发展,全县方田林网已初具规模,苹果、梨、桃、枣,干鲜果年产量达 270援13 万斤。全县有大牲畜8095 头,生猪饲养量 72001 头。霸县土特产资源丰富,尤其是“四辣一酸”和“三件宝“深受人们的欢迎,四辣是指辣椒、大蒜、韭菜、脆萝卜,一酸为西红柿;三件宝是小枣、小米、鸡蛋。此外,西瓜、松花、苇席、桑杈等产品质量好,经济价值高,畅销京、津二市及全国广大城乡市场 。

霸县的水利建设发展快,治理了大清河、中亨河、牤牛河,排水流量为 186 秒立米。开挖了大型排灌渠道 50 条,总长 275 公里,支渠 194 条,总长 327 公里。沿中享河建排灌扬水站 43 座,排灌能力 195 秒立米,基本上控制了沥涝灾害。全县现有机井 6035 眼,成龙配套机井 486l 眼,保浇面积 45 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 69援2豫。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速度也很快,1982 年总动力为 235164 马力,其中大中型拖拉机 600 台,小型拖拉机 1400 台,农用汽车 50 辆。

解放以来,霸县工业发展迅速。现有农机、化肥,建材、印刷、钢窗、五金、木器、面粉、服装、造纸、砖瓦、交通运输、建筑等 100 多个县社企业,其中县办 40 个,社办 60 个,总产值 22314 万元。

霸县交通便利,京广中线、廊霸公路纵贯西部,津涞公路横穿县境,廊大公路、采信公路穿越东部,石油公路及县内公路纵横交错,形成了一个公路交通网。长途汽车站建在城南公路交叉处,每日都有开往北京、天津、廊坊、保定、衡水、沧州等市和周围各县的始发班车和中转班车。县内有主要公路 5 条,总长 124援4 公里,除石沟、王庄子、东杨庄 3 个公社外,都有沥青路相通。县城有自动电话交换机,公社有分视,队队通电话。

霸县拥有中学 25 所、农技学校一所,小学 351 所,幼儿园一所,共有教职工 3096 人,在校学生 63240 人。现有专业剧团一个,农村业余剧团 47 个,民间花会 54 个,电影放映队135 个,其中队办电影队 123 个。县内文化设施有人民礼堂、电影院、体育场、文化馆、广播站、图书馆等。近年来,电视机发展很快,据统计,全县共有电视机 5903 台。县有县医院,公社有卫生院,大队有卫生保健室。

霸县名胜古迹繁多,有商、周时期的城内遗址和宋元时期的东关砖室墓。座落在信安的龙泉寺大殿,乃金大定三年之建筑,现已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廊坊地区地名办公室修订《廊坊地区地名志》1983 年版)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