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胜芳古镇年味渐浓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1-18 09:25:24 浏览次数: 【字体:

3668ae8744bf4a2bb5e99d7a6b5c5c16.png

9eac8cf30ac64728a7bf0c406927bef1.png

喜庆吉祥的拜年吉服,红火热闹的花灯,香甜可口的四季糕点,琳琅满目的年货……在霸州市胜芳镇,浓浓的年味儿很真实、很温暖。

胜芳古镇始建于2500多年前的春秋末期。20世纪60年代前,胜芳是大清河乃至海河流域上游各地往来天津的必经之地,文化积淀深厚,民间有谚称“南有苏杭,北有胜芳”。

自古以来,胜芳人对传统服饰有着特别的情怀。逢年过节,人们都会穿上传统服饰,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平平安安、福气满满,新年新气象。

在胜芳古镇,有一家挂有“琨运祥”招牌的店面藏在古街一隅。举步入店,满眼喜庆的红色,各种款式的传统服饰让人应接不暇。老板张琨告诉记者:“年前制作各种传统服饰,忙得不可开交。”其服饰采用柔和的面料、喜庆的配色,融合老虎、葫芦、祥云等传统元素,再用对襟、立领、绣花图案等细节修饰,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线上的订单一直就没断过,好多顾客收到我们的传统服饰后,特意给我发来照片。”张琨表示,希望更多的人一起感受传统服饰的魅力。

“来,看镜头!奶奶拍个视频,给妈妈看看这身衣服好不好看。”今年65岁的张凤萍身着一身红色旗袍领着7岁的小孙女拍视频,“去年给她定做的中式坎肩上衣,今年做的中式唐装,穿着既复古又漂亮。”张凤萍说。过年就是要喜气洋洋,要有仪式感,胜芳人将中国的国风古韵传承于言传身教中。

来到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胜芳布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凤霞的工作室,她正在赶制布艺老虎。“马上就过年了,大家都很喜欢我做的布老虎,摆在家里添个喜庆,取个吉利。”李凤霞今年72岁,从年轻时就开始制作手工布艺。

胜芳古镇的民俗文化遗产丰富,当地的婚俗和喜庆节日都少不了传统布艺。李凤霞制作的布艺作品很受人们喜爱:大红镶金边的鲤鱼抱枕,寓意年年有余,是姑娘们出嫁的必备嫁妆;带虎头帽的婴儿斗篷保暖舒适,喜气洋洋。

李凤霞介绍,今年最受欢迎的还是布老虎。这些或威风凛凛、或憨态可掬的布老虎看似简单,实则“另有乾坤”。“额头上的王字要一针一线绣上去,睫毛要顺着方向分出左右才显得精神,光是眼睛就缝了三层。”

古镇的商场里也是喜气洋洋,各式各样的春联、福字、中国结、花灯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新年糖果、新年玩偶让人应接不暇。大家有序挑选年货,还可以线上下单,店主送货上门。每逢春节,当地百姓都把家里布置得红红火火,寓意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

“我从小就爱吃北桥炸糕,这是胜芳百年老字号,特别好吃。今天特意过来买一些,给孩子们尝尝。”在胜芳古镇北桥炸糕的门市前,当地居民早早就排队等候购买。据了解,北桥炸糕是深受胜芳当地及京津地区群众喜欢的一种地方小吃,具有悠久的历史,远近驰名。在当地有一个习俗,不吃油炸糕不叫过年,“糕”同“高”,寓意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吉祥,日子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黄米面的糕饼放入秘制的豆沙馅,在油锅里翻腾着,皮儿被滚烫的油炸出一层金黄的油泡泡,当糕饼通体金黄浮上油面时,就可以出锅了。刚出油锅的油炸糕,色泽金黄,外焦里嫩,咬上一口黑红三色分明,外皮酥脆、豆馅细甜。从和面到馅料的制作,北桥炸糕至今依旧采用的是纯手工操作,也因此店家每天凌晨三点左右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在这里,过年买糕点,象征着甜甜蜜蜜,这是传统年俗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临近春节,古镇的多家传统点心铺子更加红火。糕点有福、禄、寿、喜、财等系列,上面印着鱼、花篮、喜字等图案,种类多样,寓意着祥和福气。人们品着老味道,即是对美味的敬重,更是用心体味历史文化的传承。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