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胜芳灯会:博采众长放光彩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10 08:00:46 浏览次数: 【字体:

灯会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群众性节庆活动,它流行于全国各地,在海外华人聚居区也颇为盛行。灯会多出现在元宵节期间,不同地区的灯会特色各不相同。

胜芳花灯源远流长,明初已闻名京津华北一带。它由盂兰盆灯会、元宵冰灯和元宵花灯三部分组成,主要流传于河北霸州地区。

胜芳传统花灯有两千种之多,以动物、植物、人物、器物、建筑、神佛等题材的作品为主。这些彩灯是在特定的地域环境、生产生活方式和民俗风习中产生出来的,它们工艺严谨,制作精细,造型美观大方,风格上自成体系,其中一些花灯形式独特,为胜芳所独有,如猪八戒灯有几十张嘴,可以同时张合等。一年一度的元宵灯会充分展示了胜芳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精神,它丰富和活跃了当地人民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为社会的安定和谐及传统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近年来,胜芳花灯博采众长,融合了许多现代元素,各种展现时代风貌的大型主题灯也逐渐绽放光彩。以其浓郁的民俗魅力,鲜明的地方特色,2008年胜芳灯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