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文化入心 文艺活脑 文产富民 廊坊霸州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7 09:25:18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泰源、张树勋)“勾线要圆润、细致、流畅、均匀。在绘瓷中,油料的好坏直接影响所绘作品的成败,所以必须了解所用油与料的性质,并且熟练掌握它……”近日,步入霸州市王庄子镇靳家堡村望月陶瓷厂,负责人孔令旺嘱咐工人们制作仿古瓷器的工艺要领。

靳家堡村仿古瓷在烧造技术、图案设计、施彩技艺、制作流程等方面,严格传承官窑制瓷的工艺要求,复杂而严格。靳家堡村于1984年引进仿古瓷彩绘技术,作品深受海内外人士青睐。2000年前后,这里有50余家仿古瓷制作的作坊和企业,从业人数达600余人。该村专门成立了艺术古瓷绘画培训学校,为农村青年免费培训。

扬芬港镇的泥人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拓展视野,深入挖掘民间艺术瑰宝,结合近现代动漫、卡通元素推出许多幽默滑稽、忍俊不禁、憨态淋漓和喜闻乐见的中国传统老手艺泥塑造型,深受群众喜爱。

文化入心,文艺活脑,文产富民。伴随着全国乡村文艺舞台的活跃与发展,戏剧服装道具、舞台灯光成为乡村文化振兴新宠。康仙庄镇小辛庄村有着戏靴制作的传统手艺,但因点多、线长、面广分散式经营,加上资金不足,阻碍了发展。霸州市职能部门联合“把脉问诊”,及时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助推文化产业走得更稳。

群众文化活动活跃了,为了留得住,留得更长远,霸州努力打造一支文艺轻骑兵。各村街有的组建书法社、有的组建诗社、国画社、曲艺社、舞蹈队、花会、京剧票友会……霸州市文联因势利导、及时吸纳,在普及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壮大。

近年来,霸州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首推要义,先后出台了“十三五”“十四五”文化振兴纲要,深入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区域内地标性的李少春纪念馆、华夏民间收藏馆、荣高堂陈列展、益津书院、霸州名人馆、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农村书屋,乡村大舞台、文创研习所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场馆,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先进文化县(市)称号,形成了戏曲之乡、翰墨之乡、辞赋之乡、温泉之乡和胜芳古镇“四乡一镇”文化品牌。

目前,霸州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项,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9项,各级非遗传承人41人。组建民间艺术家协会、诗词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影视家协会等12个协会,吸纳会员4000余人,其中五分之四成员活跃在乡村文化大舞台。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