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火神信仰与胜芳花会(三)

作者:王晟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9-01 08:15:56 浏览次数: 【字体:

胜芳花会的摆会

传说玉皇大帝的祭日是农历的四月初八,火神爷的祭日是在农历的六月二十三,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由胜芳大会组织的胜芳花会摆会时间分为两次,四月初八到四月十一为第一次,六月二十三到六月二十六为第二次,每次连续四天进行摆会活动,两次合起来一共是八天。

34fba3a2b14a4997975969093b39c397.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恢复胜芳花会的这一传统形式,当时的镇党委书记任俊明把两次摆会的时间改为每年的正月初三到正月初六,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从而替代之前的两次摆会时间,以适应当时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当时的人们都进了生产队,每年中只有正月才有富裕时间,所以把摆会时间改在正月,出会的人和看会的人都有时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次摆会时间的变革也标志着胜芳花会摆会形式从祭祀到娱乐的第一次蜕变。

bad5e5ca4cb94bc4b2824ab3a418c073.jpg

我们知道玉皇大帝、火神爷都属于道教中的神仙,所以胜芳花会的摆会严格的说应该算是道教的一种祭祀仪式,因为过去没有文字的考证,我们只是从乾隆赐给跨鼓会的黄带子和御览转秋千会的观贤灯可以确定乾隆时代就有了,乾隆皇帝还特许杠会使用“龙头杠”,即杠子的两头一边是龙头,一边是龙尾。顺便说一下题外话,人们总说乾隆七次下江南中的第五次路过胜芳时才赐予上述这两道会的,最近胜芳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到北京考察时从清史中得知,其实是乾隆到石沟考察大清河的水患来的,是纯粹因为工作原因才来到的胜芳,而不是下江南游玩的时候路过胜芳。其中恰巧赶上一次摆会,才分别赐予上述两道会的,正因为有了这次,胜芳花会才留下了一点历史痕迹。胜芳花会的摆会形式到底从何时开始出现的,现在已经没有了任何资料可以考证。我们知道明朝道教极为兴盛,摆会从形式上看应该是道教的一种祭祀活动。理论上讲,一个仪式活动的产生应该受当时社会背景影响,至于胜芳花会的摆会是否从明朝开始的,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考证。

a3999724a66a47ec97132a42263f6c88.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