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历史印记|胜芳 “孟家公馆”(三)

作者: 来源:霸州市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8-18 09:25:5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位少将军官为什么来胜芳定居呢?原来在1930年他听一位朋友介绍胜芳是一个适合隐居的好地方,衣食住行都很方便而且当时这里也很安全,于是他决定派副官到胜芳物色一座房子后修饰一番,然后带领随从一班人正式住下来。“孟家公馆”就是周边百姓为他们另起的一个名字,而非是这里有一块牌子。

孟兆钺生于山东,家境富足,其父在青岛开设纺织厂、面粉厂,是当地著名的实业家,资本雄厚,收入颇丰,他在上中学时受一位进步人士影响,心中最为崇拜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及其政治主张,后来又阅读了孙中山先生的很多文章,深受鼓舞,立志参加北代军的行列,由于表现突出,他被派往军官学校深造三年后便但任连长,此后身经百战,并屡立战功,一步步晋升为军部参谋部主任参谋,此时年仅29岁。由于他不满孙连仲部的内部互相排挤,毅然转投冯玉祥部,冯玉祥对他十分器重,任命他为独立旅旅长。在此后的八年转战中先后在安徽、河南等地作战表现优异,荣获两枚勋章。

e056dbdb967f41569f9aadffb96b49b6.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