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作者: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05 16: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筵怡 摄

  长城网7月3日讯 7月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介绍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总体情况,河北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健生介绍活动筹备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与正定县政府党组成员、正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风毅,通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杨丛阁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筵怡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贸促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将于7月12日—14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女士,向大家介绍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总体情况;请河北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健生先生,介绍活动筹备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我们还邀请到正定县政府党组成员、正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风毅先生,通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杨丛阁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记者 筵怡 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荣丽

  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主办方、同时也代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本届动博会的总体情况为各位作简要的介绍。

  一、基本情况

  “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是由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展会品牌,“动漫河北”活动是我省借智借力京津地区策划组织的动漫品牌活动。本届动博会是我省第二次举办的国际级别的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去年动博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许勤省长在会前和会后都作出了重要批示。

  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新品牌,加快培育我省以动漫游戏产业为主的文化新业态,定于2019年7月12日至14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活动。本届动博会以“多彩动漫、产业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通过逐步创新办会,从而达到“以会展促产业”的效果。

  本届动博会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贸促会、通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和正定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协办。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和河北省国际展览中心(石家庄世界贸易中心)具体承办。为提升本届动博会的展览水平和影响力,邀请了众多国内外行业嘉宾、知名动漫游戏企业及主流媒体等参会参展,借此机会,对所有支持单位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展区规划

  本届动博会的展览活动设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室内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划分为六大主题展区:

  (一)国际动漫游戏展区。邀请美国、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动漫游戏企业和IP到会参展。重点邀请美国暴雪、猫和老鼠、魔兽世界,法国育碧,日本天闻角川等10余家国外超级动漫游戏IP品牌机构参展。

  (二)京津冀动漫游戏展区。邀请中国动漫集团、每日视界、新浪动漫、京剧猫及蓝港等全国知名动漫游戏公司和动漫游戏IP参展。组织我省石家庄、保定两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园区企业参展。重点邀请河北乐聪网络、游民星空、深度动画、铸梦文化、索拓游戏及玛雅影视等我省行业代表企业参展。

  (三)动漫游戏衍生品售卖区。展区展品主要是动漫衍生产品,包括游戏人物模型手伴、动漫饰品、COSPLAY(音:扣思坡类)服装、动漫DIY制作、COSPLAY(音:扣思坡类)摄影服务等,集中行业优势资源为动漫及衍生品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交易平台。

  (四)动漫主题舞台表演区。邀请国内知名COSPLAY(音:扣思坡类)表演团体、20多位动漫明星嘉宾现场表演国内外知名动漫主题歌曲。另外组织了六大动漫主题的大赛,上千名COSER(音:扣瑟)参加选拔角逐。同时策划了30多项现场体验活动,吸引万名COSER(音:扣瑟)参与互动。

  (五)是电子竞技专区。此次动博会邀请100余个腾讯游戏王者荣耀和韩国魔灵召唤电竞战队参加现场竞赛。届时邀请知名电台、网红大咖及动漫网站将对本届动博会进行现场直播。

  (六)主宾国(韩国)展区。韩国应邀成为本届动博会主宾国,届时将通过举办展览展示、行业论坛、举办电子竞技等活动全面展示该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成果。以韩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为团长的40余人动漫文化代表团将参加大会开幕式和项目对接会等活动;20余家韩国动漫游戏企业规模化参展,展出内容包括动漫游戏产品及周边产品等;在展会期间,韩国游戏公司将举办“魔灵召唤”游戏竞技比赛。

  三、主要活动

  本届动博会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2019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对接交流会及原创IP版权资本研讨会等内容。

  (一)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开幕式拟邀请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国家部委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省直及各设区市相关部门领导,京津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国内外动漫游戏业界知名人士及专家学者,国内外商协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动漫游戏企业、专业院校、投融资机构代表,参展参会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会上将邀请国内外行业嘉宾作主题演讲,拟定成立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等事宜。

  (二)2019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对接交流会。在动博会期间,邀请国内外动漫游戏业界知名人士及学者、专家,国内外商协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动漫游戏企业、专业院校、投融资机构代表,参展参会企业代表等将参加会议。届时韩国动漫游戏企业代表将与京津冀企业进行洽谈对接。其他与会嘉宾将围绕技术交流、人才培养、内容拓展、模式创新、品牌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和动漫游戏产业项目推介。

  (三)原创动漫IP掘金与借力资本研讨会。将邀请国内动漫游戏开发公司代表、动漫游戏项目持有机构代表,银行、基金、风投金融机构代表,重点项目参展企业代表等参加。与会嘉宾将围绕动漫游戏开发公司和项目持有机构代表专项发言,介绍动漫游戏项目融资情况,投资机构代表就动漫游戏产业项目和与会代表就动漫游戏合作项目进行一对一洽谈。探索“文化+资本”的发展模式,助力动漫游戏产业创新发展。

  本届动博会将为国内外动漫游戏企业合作搭建服务平台,为动漫游戏爱好者打造一场盛会嘉年华,同时,以会展促产业,推动全省动漫游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本届动博会也得到了京津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强了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当前,动漫游戏产业是文化产业中新兴的文化业态,通过举本届办动博会,将有助于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和动漫游戏产业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动漫游戏产业的政策引导,对标先进,借智借力,全力推动我省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

  以上是本届动博会的总体情况,欢迎大家届时参会指导。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王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请张会长作介绍。

河北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张健生。记者 筵怡 摄

  河北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张健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借此机会向一直关注、支持投资贸易促进工作的社会各界和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按照今天发布会安排,我向新闻界的朋友们通报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暨“河北动漫”筹备工作情况。

  一、邀商情况

  外商方面,截至目前,美国、法国、韩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塞尔维亚、俄罗斯、泰国、荷兰、巴基斯坦、香港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嘉宾报名参展参会。来宾包括国外驻华使馆官员、商协会及有关机构负责人、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其中,韩国作为本届动博会的主宾国,将由韩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为团长,率动漫文化行业40多人代表团参展参会。

  国内嘉宾方面,根据展览展示范围及专题活动安排,重点邀请业界有影响力的重量级嘉宾。腾讯动画、传奇实业有限公司、桌游世界、网易非人学院等47家单位的业界精英,届时出席有关专题活动;萧忆情、叶洛洛、咬人猫、辞洛等15位动漫明星,届时进行现场签售、表演。

  二、招展情况

  本届动博会展场面积1.5万平方米,设置国际动漫游戏展区、京津冀动漫游戏展区、主宾国展区、动漫游戏衍生品售卖区、动漫主题舞台表演区、电子竞技专区等六大展区。目前招展工作全部完成。

  作为北方地区国内外品牌IP参展数量最多的展会,成功邀请到美国暴雪、美国华纳、法国育碧等国际知名动漫游戏公司到会参展。特装展位18个,包含16个知名IP,其中美国暴雪、第五人格、桌游世界、非人学院等4个IP展出面积均超300平米,腾讯动漫、网易游戏、桌游世界、蜜枝安菟、多益网络等国内知名动漫游戏企业也将以特装展位参展。另有标准展位120个,展出内容为动画、漫画及周边产品等。

  三、活动组织情况

  本届动博会围绕动画、漫画、游戏、动漫游戏周边、文化科技、数字创意、图书出版等领域,聚集国内外动漫游戏知名品牌和行业精英,精心策划了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对接交流会、原创动漫IP掘金与借力资本研讨会等3项专题活动。展会期间,还将组织电子竞技类、桌游类、动漫游戏活动、痛车展、表演类5项现场体验活动,动漫人物盛装出游正定古城也将成为一大街景。循环场次高达60次,最大限度满足参观观众需求,沉浸式体验全线升级。

  四、展会亮点

  本届动博会更加注重突出国际化、产业化、专业化、多元化特点。

  一是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助推产业发展。本次动博会共有2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国外企业近50家,约占参展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特别是将韩国设为主宾国, 20多家韩国本土企业规模化参展,举办游戏竞技赛,并将与我省企业对接洽谈。动博会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不仅带来动漫游戏产业最新理念和成果,还将进一步增强我省企业与国外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为助推产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二是国际顶级游戏公司首次亮相北方展会。美国暴雪、美国华纳、法国育碧等国际知名游戏公司首次参加北方地区动漫游戏展会,将带来多场次现场游戏互动比赛。

  三是王者荣耀城市赛精彩上演。腾讯公司王者荣耀作为时下最流行的手游,将于展会期间举办王者荣耀城市赛,届时全国腾讯官网将进行同步报道。

  四是“痛车”掀起传统与时尚的激情碰撞。作为动漫行业新兴文化,发展势头强劲,本届动博会新增痛车展区,现场将展出路虎、JEEP等30余辆汽车,到场观众可在车体喷印动漫游戏角色、角色名字等字画,展出车辆将变身车仙子、车战士、车美人,给观众带来别样的感受。

  五是地方元素融入展会呈现更强活力。动博会举办地正定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主视觉和吉祥物设计,冲击力和辨识度更高。组委会还将发行动博会邮票纪念册,推出衍生品,将古城传统文化与动漫游戏相结合,促进正定文化产业发展。

  五、宣传推广情况

  本届动博会宣传推广工作自6月下旬已全面展开。线下,安排了一号线地铁动漫专列、11辆公交动漫专车、4块路口LED大屏和50块公交站亭海报、70余家九色虹连锁网吧电脑桌面定屏及全省1000万户有线电视开机广告等渠道宣传推广;线上,安排石家庄地区官方QQ空间、微信朋友圈、今日头条、抖音及高校动漫社团自媒体等渠道宣传。

  现在距离动博会开幕还有9天时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谋划,精心筹备,全力以赴办好本届动博会。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新闻界朋友以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主办方共同努力,一定能把动博会办得更精彩。在此,诚邀四海宾客共同参与动博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互利共赢。同时真诚地希望,通过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力宣传本届动博会、宣传开放的河北、宣传充满机遇的河北。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对本届动博会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张会长的翔实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正定县政府党组成员、正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风毅。记者 筵怡 摄

  一、河北日报:请问孙主任,正定县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在场地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有哪些举措?

  正定县政府党组成员、正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风毅?:上午好!首先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参加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活动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正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活动再次来到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对正定来讲,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为我们继续做好本届博览会期间各项保障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正定新区核心起步区,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是目前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设计最优、功能最齐全的会展中心。场馆采用绿色三星标准设计,展馆均为无柱结构,其双向悬索结构最长跨度达到了108米,打破了德国汉诺威场馆悬索结构的世界纪录。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现可提供停车位2850个,有五大功能区,包括15000平方米的会议中心、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的中央大厅、可容纳4000余个展位数量的八个大型展厅、3000平方米的集中餐饮区及观光塔。会展中心自2018年投入运营至今,展现出了极强的展会接待能力和专业管理能力,目前已举办两届正博会、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第85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等69场展会活动,累计接待人数达296万人次。

  本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将在展会规模、社会公众参与度以及文化内容方面超过首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我们将以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力争本届展会取得圆满成功。一是交通住宿服务。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及正1路公交线正式通车,途径会展中心,为本次展会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充分利用会展中心周边安悦酒店、云瑞酒店为参会人员提供住宿服务,两家酒店设有客房300余间、床位600个。二是餐饮服务。聘请专业餐饮服务公司,利用会展中心3000平方米的集中餐饮区,能同时满足1000-1200名人员就餐需求,同时场馆还提供展厅送餐服务,让广大参展商及参会人员不出展厅即解决就餐问题。三是电力、通信保障。由国网正定公司负责会展期间展馆的电力保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动态巡查,确保电力畅通。在展馆周边配备移动通讯应急车辆,保障客流量大时的应急通讯顺畅。四是安全保障。县公安局抽调足够公安干警专门负责动博会期间展馆周边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聘请河北振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场馆内安全保障,安排700名工作人员负责会场保障、车辆管理和客流疏导工作。由正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宾馆、饭店、餐馆等的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管理,防止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由新区消防大队负责布展前后对展馆消防设施进行全方位巡查,确保隐患消除到位。五是配套服务。会展中心在展馆内部及综合超市区提供商品售卖服务,为参会人员提供便利服务。同时安排正定县文化旅游部门对景区讲解服务和景区环境进行全面提升,展会期间县域内所有景区将以更加亮丽的面貌迎接八方客商。

  最后,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届时莅临正定,相聚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动博会,同时也真诚期望广大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2019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我们将加强与大家的沟通服务,保持更加紧密的合作。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新闻界等各方面共同关心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为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强保障。

  谢谢大家!

通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杨丛阁。记者 筵怡 摄

  二、河北广播电台:请问杨部长,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如何保持品牌展会的生命力?

  通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杨丛阁:“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是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动漫游戏展会项目,品牌展会要发展,就必须有展会自身的活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政策指导。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支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政策,积极鼓励发挥动漫游戏产业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国际合作中的先导作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交流推广活动,并且要在“十三五”期间培育一批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打造3-5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动漫展会。国家政策的指导,是培育展会的根本遵循,是展会生命力之本。

  第二,政府支持。多年来,我们与河北省贸促会在品牌展会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河北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以及一系列支持会展发展的政策,让我们感觉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会展业发展的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举办2020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以及正定国际会展中心的稳步全面投入使用,都让我们深深感触到河北的对外开放形势越来越好。因此,在河北举办大型国际品牌展会,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办好。

  第三,行业基础。有国家政策可遵循,有政府支持做保障,这是培育品牌展会的基础。展会要有保持自身的生命力,还必须注重专业化、实效性,这就需要举办地具备一定的行业基础。

  河北环绕首都北京和直辖市天津,文化旅游资源丰厚,拥有石家庄、保定两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以及若干省市级动漫基地,发展动漫产业潜力巨大。古城正定更是具有国风形象的历史文化传承基地,为动漫展提供了独特的区位优势、文化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

  我们相信,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将会越做越强,逐步成为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国际知名品牌展会。

  在这里真诚地欢迎在座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领导和嘉宾届时亲临第二届动博会现场,感受动漫游戏的激情与精彩。谢谢大家!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省文旅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联系。

  谢谢大家的关注,再次感谢王厅长、张会长和两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