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10:03:06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就“十四五”规划纲要召开新闻发布会,霸州电视台、《新霸州》报、霸州发布、掌上霸州、霸州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会上,市发改局新闻发言人就“十三五”时期我市取得的成就及“十四五”时期我市要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等相关内容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会上对“十三五”时期我市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通报,并就“十四五”时期我市的发展目标及《纲要》的指标体系进行说明。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廊坊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圆满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经济质量进一步提升。“十三五”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8.8亿元。三次产业占比由2015年的4.2:59:36.8调整为2.8 :51.9 :45.3。出色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正式成为“无钢市”。科技创新提升明显,创新能力居廊坊前列。项目建设取得成效,实施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71个,累计完成投资1252.5亿元,引进京津项目42个。

协同发展深入推进。按照雄安新区规划标准,在充分对接衔接京津和雄安新区规划基础上编制《霸州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津保高铁、京雄城际建成通车,京德高速和荣乌高速新线加快建设,现在也已经通车。津兴铁路、雄安至大兴国际机场R1快线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霸州京南重要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霸州经济开发区纳入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为全省5个综合示范试点之一,荣获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称号,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和服务雄安新区能力不断加强。

乡村振兴注活力。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垃圾收运和处置体系,90%以上村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完成厕所改造3.7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7%,比2015年提升了7.1个百分点。完成康仙庄、王庄子撤乡设镇工作。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全市PM2.5浓度由2015年的10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48微克/立方米,年度综合指数由2015年的9.55下降到2020年的5.5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15年的115天增加到2020年的234天。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了中亭河水体治理工程,建设了华北地区首个生态砾石床修复工程,1个国控断面、2个市控断面水质主要指标,均达到地表水V类水体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强力推进“净土”工程。建成了医废处置中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实现了垃圾处置闭环运行。全市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全部达到100%。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按照中央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发展要求和省委确定的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目标,并按照廊坊市委主要领导对我市的要求,确定了全市经济实力跻身全国县域综合实力前列、霸州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收入水平的四大任务目标,紧紧围绕这四大目标提出了服务支持协同发展、产业增强动能、城市品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开发区扩能升级、公共服务增效六大工程,确保各项目标有抓手、能落地。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