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我市召开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15:20:39 浏览次数: 【字体:

ecc5cddefb804f13a83eca592b401d62.jpg

记者9月28日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关于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建立“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为抓手,以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目标,深化服务式、体检式、预防式执法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拓展科技手段,强化指导帮扶,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聚焦重点任务,开展各项环境执法专项行动。聚焦大气环境执法,扎实开展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扬尘、涉VOCs企业排查整治、“散乱污”排查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聚焦水环境执法,扎实组织开展白洋淀流域排查、大运河沿线排查、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摸排、汛期涉水企业执法帮扶等系列专项行动;聚焦危废固废执法,扎实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着力加强危险废物、危化品等领域排查,建立监管衔接常态化、制度化的联防联控联动机制,严控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同时充分落实网格化监管职责,切实强化执法监管水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突出分时段、分区域、分领域精准管控,有力有序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突出实质实效,持续强化常态化执法帮扶。在企业环境问题“一次清、大帮扶”活动中积极践行服务式、体检式、预防式“三式”执法理念实行环境问题“一次性”告知,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及时发现潜在环境问题隐患和日常管理漏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为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环境。目前已累计帮扶检查污染源动态库企业2100余家次,填写整改承诺单300余份。同时按照依法依规、科学精准的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工作。今年以来,共随机抽查一般排污单位218家次,重点排污单位25家次,特殊监管对象53家次,所发现环境问题均指导帮扶整改到位。

优化执法方式,全面提升科技执法效能。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 “352”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思路,以建设“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为目标,充分利用分表计电、在线监控、远程执法等科技执法手段,依托24小时值班值守指挥调度平台,建立问题“提示-交办-整改-反馈”体系,做到“发现异常即预警、产生报警即核查”,不断强化现代技术在执法领域的创新应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效能稳步提升。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